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初探县域艺术教育综合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3 09:30:57)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陈玉霞  

美育,即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中小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等方面,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作为美育主体课程的艺术教育却往往被边缘化,成为学校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艺术教育变成了少数学生的“专利”。

如何突破艺术教育难这一瓶颈,如何让城乡孩子们更好地享受艺术资源,又如何让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新学期伊始,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对翠屏区县域艺术教育综合改革进行初探。

全面覆盖

对挤占音体美课说“不”

9月19日,宜宾城区人民路小学南广路小区内, 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声不时从音乐教室传出,“我很喜欢音乐课,虽然即将面临‘小升初’考试,但我喜爱的这节课却从未被其他课所挤占。”六年级12班的学生罗伟嘉如是说。

人民路小学坚持按课程标准开齐上足艺术课程可以说是翠屏区各中小学的一个缩影,该校六年级语文教师曹帅拿出一张课程表,记者看到,曹帅除了教学生语文以外,也同时兼任书法课教师。“在以往的观念中,很多老师会把音乐、美术、书法这些课当作‘耍耍课’,认为没有必要上,直接占用来上语文或数学,但现在这种情况在我校几乎没有了。”曹帅说,艺术课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艺术家,但艺术来源于生活,需要在点滴灌溉中激发学生对艺术课程的兴趣。

如今在翠屏区,中小学艺术学科课时(不含各类活动课)已占课时总量的10.9%。而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按课程表所开设的艺术课程之外,不少学校还通过其他途径促进艺术教育发展。2015年起,翠屏区开始在中山街小学、人民路小学南广路校区、江北实验小学试点“四点钟学校”,并根据情况逐步在城区各小学全面推行试点“四点钟学校”,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鼓励各校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其管理人员、辅导员、后勤服务人员以青少年宫、学校和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教师为主。

除了“四点钟学校”以外,一些民办学校在重视升学率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素质的培养。9月20日下午,宜宾黄冈实验学校正在开展大艺术教育活动,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声乐、器乐、舞蹈、书画、语言、体育、特色文化七大类课程中选择其中一类,57个教学班涵盖了小提琴、架子鼓、民族舞、书法、素描、播音主持等26个项目,学生们在大艺术教育活动中学得津津有味。“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状况和兴趣爱好自选,做到人人参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艺术熏陶。坚决杜绝了其它科目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宜宾黄冈实验学校大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丽娟说,大艺术教育活动的各个项目的任教老师均为学校从校外专门聘请的专业教师,为的就是让学生能够更加系统、专业地接受艺术教育。

因地制宜

构建特色艺术教育课程

艺术教育资源并非每个学校都丰富,那么,在有限的艺术教育资源中构建特色艺术教育课程显得尤为关键。对此,翠屏区不少学校选了因地制宜,即结合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课程改革托起一校一品特色艺术教育模式,组成特色艺术教育品牌方阵。

李庄中心校依托当地古镇文化和民俗文化,开发出“小导游”、“草龙舞”艺术教育特色课程;凉姜中心校取材于挑担、推磨等农活元素并创编出“农耕舞”;旧州小学邀请非遗传承人李光烈进校园,组建了学生“面塑社团”…… 丰富的活动空间使校园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歌声、人人有特长”的艺术教育生动局面。

今年4月,为期一周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港澳地区)共40个艺术实践工作坊和298幅学生艺术作品参加了评比和展演,其中,翠屏区旧州小学的面塑获得了教育部高度评价。“面塑能够成为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与我们构建艺术特色课程密不可分。”旧州小学美术教师牟亚莉介绍,2014年旧州小学聘请四川非遗传承人李烈光为“客座教授”,最初只是在学校建立建立了面塑社团,有兴趣的学生参加到社团中学习面塑,后来,学校内的4名美术教师又逐渐跟随李烈光老人学习面塑,进而将面塑知识融入课堂。从最初只有部分学生学习面塑,渐渐通过美术课以及“四点钟学校”,面塑几乎普及推广到了每一个学生身上。而如今已经87岁的李烈光老人,仍坚持到学校指导校内4名美术教师学习面塑,希望通过教师们学会后再到班上去教更多的孩子,借助学校这一平台,既丰富学生艺术涵养,又将这门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多元考核

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学校是促进艺术教育发展的重要平台,因而,全方位评价学校成效亦成为翠屏区教育局增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动力。在翠屏区教育局制订《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全区将统一组织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试,并按照卷面检测、现场测试两种方式组织实施。测评包括音乐、美术两个学科,测试内容紧扣《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2011)》、《中小学美术课程标准(2011)》以及现行中小学音乐、美术教材,由该区师培中心研训员负责命制,交区教育局聘请的专家审定。卷面检测按照学科调研抽测方式进行;在全区音乐骨干教师中选调人员分组分类对学生进行音乐现场测评。

今年5月,翠屏区开展了中小学生音乐技能测评。为了这次测评,翠屏区教育局已经准备了一年,从考试模式到考试组织,再到测试结果汇集、分析最后到应用,翠屏区区教育局有全盘的考虑。包括基础、学业、发展三大指标和课程学习(25分)、课外活动(15)、基础知识(25分)、基本技能(25分)、校外学习(10分)、艺术特长(10分)六个方面内容成为计分内容,采取学校自评和全区统一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音乐教师韩静也曾参与过对乡村学生进行音乐现场测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韩静仍感欣慰,她告诉记者,虽然有的乡村孩子歌会唱走音,理论知识方面也会出错,但从孩子们认真对待测评的样子,她深切地感受到如今乡村学校对孩子们艺术教育的努力与坚持,同时,韩静还认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的出台也是从政策层面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与认可,甚至可以说让广大学生家长开始重新正视艺术教育,让家长们更加关注和重视艺术教育。

“在国家要求不断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肩负责任,主动迎战”。翠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耀学说。(宜宾日报 陈玉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