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一中举行第二十届“讯飞”杯教科汇展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0:17: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10月14日—21日,宜宾市一中隆重举办了第二十届“讯飞”杯教科汇展节。本次教科汇展节的主题是“关注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活动包括优质示范课展示、智慧课堂课例展示、班会课课例展示、专家讲座与交流、“十佳教学能手”评选等多个环节。

18节教改课例展示堂堂精彩

本次共展示了18节宜宾市一中近年来在推进高三一轮“补胎式”复习和新课“环节教学”的成果,旨在进一步引领广大教师关注学生课堂活动环节,切实由原来关注教师的“教”转向关注学生的“学”,关注学生学习活动方式。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状态和学情,通过优化学生课堂活动环节设计和优效落实学生课堂活动,达成学生学习效率的最大化。本次教改课例展示,充分展现了宜宾市一中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风采,吸引了市内外兄弟学校200余位老师前来观摩学习,并获得一致赞赏。

智慧课堂借力前沿科技

智慧课堂,借力科技,追求卓越。宜宾市一中正在进行智慧课堂建设试点,学校智慧课堂平台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讯飞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其中的产品智慧课堂,具有普通电子书包或者未来课堂产品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功能,特别是它的高稳定性和简单易上手受到了宜宾市一中师生的一致好评,试点班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本次2节智慧课堂课例展示,充分彰显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魅力。

班会课课例展示着眼生涯引领

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德器深厚,所就必大,德器浅薄,虽成亦小。班会课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阵地,本次教科汇展节开展了主题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课例展示,旨在让学生学会明志,用人生的理想规划成长的蓝图;让学生学会励志,让坚毅的品质化为生命的动力,从而为学生学业成就、终身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源泉。

“十佳教学能手”个个“精英”

在此次教科汇展节中,经过学生推荐海选、教学效果复评、现场考察等三轮五维度的多样化综合测评方式,评选产生了关注学生学习活动方式、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师生喜爱的“十佳教学能手”,彰显了一中教师坚持不懈的追求,更是现代素质教育对教师提出的严格要求。

专家畅谈学校发展句句是“道”

浙江著名教育专家、优秀校长陶仙法先生分别与行政干部和备课组长交流互动,特别强调指出“教育赢点”,教育赢在改革,赢在挑战,赢在突破,赢在教师有坚定的信念。围绕着“新高考改革解读及应对策略”的话题,浙江海宁高级中学副校长、新高考改革先行优秀代表赵琴校长以“新高考、新挑战、新行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新高考改革试点学校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秘诀,增进了全体与会人员对新高考改革的理解和了解。

成果展示丰富接地气

本次汇展节,还对一学年来学校在教研、教改、科研、艺术教学等领域的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相关成果以改革方向为指针,着眼未来发展,立足教育、教学、管理的实际工作,形式多样,又特别接地气。

一直以来,宜宾市一中高度重视借力改革以促进质量提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学校经过长期探索,结合实际,形成了支撑学校未来发展的“以学定教,以考定练”的教学理念和“一体两翼,状态助推”的教学改革,“二维目标,六维建构”的德育改革和“以人为本,改革重恒”的管理改革的“三大改革”体系。学校将借力“三大改革”体系,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因材施教,多元成才”,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从而逐步实现我校“学生成才、教师成就、学校成名”的办学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