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传递“爱心接力棒 ” 助贫困学子完成“求学马拉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5:55: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杰)“人穷志不穷,越是艰难,越要发愤图强”。这是宜宾县一个刚刚高中毕业踏入大学旅程的贫困学生尹祥锐的座右铭。

贫困学生入学难,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宜宾县作为百万人口大县,不免有一小部分适龄学子因家庭贫困而入学难、未入学或辍学的现象存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宜宾县不断探索和实践,

慈善捐款 助力塑造社会栋梁

“我高考考了602分,拿到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既高兴又忧愁,开心是因为自己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忧愁这笔大学学费从而何来?”刚踏入中山大学校园的尹祥锐来自宜宾县安边镇浮冰田村,六岁时父亲因意外去世,留下重病的奶奶和母女三人,独自承担家庭重担母亲从之前的务农到后来的清洁工,每月1000元左右的微薄收入完全不够一个家庭的生活开支,安边镇政府从2015年开始将这个家庭纳入低保帮扶对象,但是对于大学学费来说,这简直是杯水车薪。

在今年贫困大学新生摸底调查中,宜宾县文明办将尹祥锐列入了2017年文明单位公益助学行动被帮扶学生中,并在8月21日将4000元助学金送到了尹祥锐手中。“这笔资助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不然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够按时到校报名。”

据了解,宜宾县文明办为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联合民政、教体、工会、团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不断尝试、创新多种举措组织和发动各界力量对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和帮扶,每年都会开展“慈善总会”助学、“栋梁工程”、“金秋助学”、文明单位公益助学行动等,通过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筹募社会慈善资金用来帮助贫困学生。2017年,该县爱心助学工程已筹资78余万元,帮扶152名贫困家庭子女迈入校门。

教育扶贫 不落下一个学生

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综合应对。“政府及部门解困是关键、社会资助是补充、贫困生自身解困是根本,要几方力量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宜宾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到。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宜宾县坚持教育扶贫与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同步,有针对性地把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提高基础教育普及率和办学质量,缩小贫困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办学差距,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教育阶段不同,制订了详细的减免和资助政策让贫困地区学生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确保无一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社会帮扶 传递“爱心接力棒”

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不仅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扶,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企业的支持。

9月1日成都市君临经典科技有限公司两次组织开展“爱在春天,传递爱心”公益活动,筹集爱心捐款近2万元,购买了新书包、新图书、文具、羽毛球、等体育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具,让喜捷镇宰龙小学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又增添了许多乐趣;宜宾成中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投身教育事业建设,先后捐建了三所“成中小学”,成立“成中奖学金”,设立“慈善公益专项基金”,捐助校园建设,支援栋梁工程……这样的助学例子不胜枚举。

爱心助学,在宜宾县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赛,比谁接的快,比谁接的稳。只有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以及贫困生携手,共同努力,共架爱心桥,才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完成“求学马拉松”,为社会塑造更多的栋梁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