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点亮科学之梦 中科院科学家徐文耀走进宜宾市六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4:51: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吕俊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吕俊驰)宜宾市青少年宫举办的“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于2017年9月26日下午在宜宾市六中进行。活动请来了73岁的老科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文耀,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天地大冲撞与地球磁场”的科普报告。

报告分为浅说磁场、惊天动地大冲撞、翻江倒海外地核、千秋功过话地磁四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磁场产生的根源、地磁场的关键、地磁场的作用和未来,老科学家徐文耀联系同学们在初中高中所学过的物理原理,以生活常识来打比方,甚至结合流行歌曲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把高深的科学知识讲得幽默有趣,很接地气,很好地普及了地磁学的知识。

徐文耀说,科学有四个境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能用科学方法去学习科学知识,进而上升到科学思想乃至科学精神的境界,探索宇宙的奥秘。

报告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说,听了讲座之后,受益匪浅,没想到严谨的科学也会如此有趣,更为老科学家对科学探索的执着和奉献精神所感动。

宜宾市青少年宫“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每年都举办一次,让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成为常态。活动的举办能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