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宜宾学院1个项目获首批“新工科”立项

www.scol.com.cn  (2018-04-16 10:38: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白静  

(部分立项名单截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白静)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认定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四川省共有16所院校的28个项目上榜,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周启忠教授申报的“新工科多方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获准立项。

据了解,该项目是宜宾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体现,是学校在深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对接和产教融合方面实践和探索的成果。

该项目结合工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借鉴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和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内外工程教育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分析研究新工科的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进行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旨在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应用性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宏伟蓝图的实现。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充分证明了宜宾学院在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全面协同育人,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创新型应用性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等方面已走在同类高校前列。宜宾学院的相关经验和措施得到业界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切实提升我校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新闻链接:

“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呼唤“新工科”,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呼唤“新工科”,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呼唤“新工科”,提升国家硬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呼唤“新工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