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民联手 共建平安临港有我更需你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10:26: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10月11日晚,宜宾临港开发区沙坪街道辖区化工路附近发生一起蒙面抢劫单行女性的恶性案件,案发中因被抢劫女子巧妙施策,多方周旋,在成功脱身报案之后,临港公安分局特巡警队、巡防出警队、办案出警队、刑侦大队等四队联合出击,一举擒获犯罪嫌疑人唐某某,这是一起群众同公安机关联手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是在“平安临港 国际社区”建设过程中值得推广和借鉴的鲜活事例,同时向广大群众召示了“平安临港,有我更需你”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致力警务改革 搭台构建平安临港

“10.11”抢劫案件的成功快速处置,看似偶然,实际上更多的是得益于临港分局实战化警务暨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所致力推动的一线警力集约化、机关部门实战化、基础工作专职化、巡防出警专业化所形成的实战勤务模式。

今年初,临港公安分局围绕市局公安改革工作要求,立足辖区和队伍实际,紧抓开发区“平安临港 国际社区”建设契机,主动谋划提出了以“两所改三队”为核心的实战化警务暨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思路,并于4月20日获准正式实施。

自改革启动以来,临港公安分局党委严格按照方案既定部署,埋头用力,稳步推动改革。按照“保留机构、合并重组、分块运行、全域覆盖”的原则,组建了办案处警队、巡防出警队和基础维稳队,推出了刑侦大队前移一线从接警开始全权负责刑事案件办理等配套举措。改革后,出警速度整体提速20%,纠纷警情现场调结率上升30%,刑事案件现场勘验信息录入合格率连续4个月达到100%,人员、车辆巡逻盘查信息录入工作提前120天完成市局下达任务,警情、案件分局回访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85%。

针对改革后巡防出警队动中出警、巡防不足的现实短板,临港公安分局在市局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于8月增聘了30名特巡警警辅,在1个月封闭集训后于9月28日正式投放街面。特巡警队配有警务平台车、防暴巡逻车、电动巡逻车、冲锋车、犬巡车各1台,队员配发单警装备、对讲机等勤务装备,分设巡逻防控和屯警点勤务两大版块,实行四班三运转方式,专司街面巡逻防控和反恐防暴工作,极大拓展了警力巡防范围、提升街面见警频率。在“10.11”抢劫案件处置中,街面值勤的巡防出警队和特巡警队均在3分钟内就快速抵达了案发现场。

致力宣传发动 全民唱响平安临港

作为国家级的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打造内部环境和外部形象作为工作重心,其中打造“平安临港国际社区”是一项重要课题,并于今年初正式实施启动。

6月29日,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激发全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综治办在白沙湾街道原艾尚嘉超市门前广场举行“平安临港共建共享”宣传周启动仪式。

7月1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建“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和“平安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其中,第一批次20户入围的“平安家庭”示范户候选对象目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网络投票环节,他们是开发区投身“平安创建”活动中挖掘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截止目前,有29466人次访问投票系统予以高度关注,实有投票已达3447人次,“平安临港 国际社区”家喻户晓的步伐正在强势推进和逐步蔓延中......

接下来,“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候选对象将陆续进行网络投票环节,敬请广大人民群众予以关注和支持!

致力警民协作 合力筑牢平安临港

“我平时就喜欢观看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的节目,特别是当中讲述的一些典型案件,同时也密切关注当地宜宾临港公安的工作动态,所以从中学到了一些防盗、防骗、防抢的基本常识和处理技巧,不料在这次遇到抢劫时还真派上了用场”,“10.11”抢劫案受害人张某某在10月14日宜宾临港公安党委书记、局长刘拯登门走访中这样说道。

“10.11”抢劫案能完美制胜,得益于受害人张某某在遇到抢劫的时候能沉着冷静,在面对犯罪嫌疑人多方威逼的紧急时刻,巧以施策,从容应对。同时,更取决于张某某脱身之后迅速报案,取决于宜宾临港警方四队联合出击,取决于警民合力擒凶等多重法宝。下面,让我们再次回幕那一刻惊心动魄的画面......

当歹徒伸手勒住她颈部欲抢夺其手机时,她采取呼喊和反抗拼命抗衡,不向犯罪嫌疑人示弱和低头,因为她坚信“邪不胜正”。

当歹徒夺财不成拖拽其进入杂草从中时,她沉着冷静,趁歹徒不备机智地将手机抛于杂草从中,在一定程度上保全了财产不受损失。

当身处荒芜人烟的杂草从中,她与歹徒进行周旋和对抗期间,她的眼镜虽然被打掉了、鞋也挣扎脱了、掉入洼地衣服裤子也湿了,果敢的她仍没有妥协,当然歹徒也没有给她任何脱身的机会,当拼尽全身力气与歹徒对抗无济于事后,她选择智慧较量,把之前学习和积累的知识派上了用场。

当大声急呼“救命,有人抢劫”无人应答之时,她意识到只能靠自己才能摆脱这个困境,于是她沉下心来,给歹徒说道“我老公跟在后面得,他马上过来了”,还用尽力气不断大声呼喊其老公名字,欲给犯罪嫌疑人造成心理上的恐慌,在持续挣扎几分钟时间,犯罪嫌疑人只好放弃对她的控制,最终她用机智和勇敢彻底战胜了歹徒的嚣张气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