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安临港”创建先进典型:巡防管控尖兵特巡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5:56:4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叶藤 王万杰  

近日,宜宾市委常委、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学焦在临港开发区2月重点工作交账会上对临港公安分局牵头开展的“平安临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建设“平安临港”安全符合中央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提高到现代社会治理的高度,依靠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辅以足够的人力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组织保障,大力推进实施。要完善城市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智能措施,强化特巡警队伍建设,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增设警务室,实行民警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将“平安临港国际社区”打造成临港品牌、名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自2016年4月20日启动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宜宾临港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开发区“平安临港 国际社区”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软实力,取得了辖区内发案数同比明显下降,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能力明显提升的成效,群众满意度达到98.7%。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平安临港”建设专题,对外展现“平安临港”创建中的先进典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叶藤 王万杰)90%是退伍转业军人,平均年龄24岁,在上岗之前全部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严格体能、技能训练,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实战技能。2016年9月28日下午, 30名特巡警队员在宜宾临港开发区地中海蓝湾广场首次公开亮相,并举行了庄严的上岗仪式。

在临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特地为特巡警队员配置了警务平台车1辆、防暴车2辆、巡逻犬车1辆、电瓶车1辆等警用装备。他们采取囤警、步行、车巡相关结合方式,对辖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力保百姓平安。

除平时的巡防出警外,队员还需在单位备勤期间进行体能、警务技能培训,规定每名队员每周至少有3次3-5公里地越野跑及1次警务技能训练,保证队员具有良好的体能及警务技能,确保在危急之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他们有体系化的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力争通过系列规范管理打造成全市的一个亮点及一流标准化屯警点。

在巡逻盘查中,以方便群众、简化盘查程序、节约群众时间为目的。从今年3月1日起,特巡警队引进了车辆盘查智能终端系统,将信息采集纳入大数据云端。只需被盘查人员提供身份证信息,便能瞬间调取被盘查人员具体情况及所乘车辆是否为盗窃车辆,实现了快速盘查、放行和确定嫌疑人员,做到了及时录入信息平台,达到了服务实战、遏制违法犯罪的目的。目前,共盘查车辆100余辆、人员400余人次,其中发现可疑或前科人员2人。

哪里警情多,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反映问题多,他们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治安隐患多,他们就重点盯防哪里。

2月18日凌晨,特巡警队员夜间巡逻至原七九九厂区时,发现一辆宜宾本地牌照的银色轿车车窗未关,在通过分局科信中心协助并联系到车主后,队员守候车辆寸步不离,直到车主10余分钟到达才离开。类似的事情还太多,据初步统计,目前累计巡查车辆1万余台,发现未关车窗30余辆次,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

曾有人问扁鹊:兄弟三人“医术孰高”。扁鹊是这样回答:“长兄最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同样,打击违法犯罪犹如行医,重在预防。从细微入手,从点滴做起,从预防着手,也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

工作中,他们除了爱心守车之外,还深入开展广泛宣传,为路边停放车辆、过往群众、小区业主等散发《安全防范提示卡》,防患于未然。据统计,共计散发宣传卡上万份,小小举动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特巡警队员上岗以来,街面见警率、管控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侵财类案件 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他们充分发挥应急快反优势,协助抓获多名重大犯罪嫌疑人。

2016年10月11日21时许,28岁的女子张某某全身泥泞急促跑进沙坪派出所值班室,连声说道“我被抢了,我被抢了,现在抢劫的人还没跑远”。值班人员接到该紧急报警后,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在外开展工作的特巡警队员,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特巡警队员迅速赶至现场,会同办案处警队、刑侦大队、巡防出警队等联手成功抓获抢劫嫌犯唐某某。

今年2月22日凌晨3时许,特巡警队员在下江北白塔山脚沿线公路巡逻时,现场挡获涉嫌盗窃路灯电缆线的包某。经移交刑侦大队突审后,成功打掉一个专门盗销路灯电缆线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暂时追回被盗电缆线200余公斤。

使命在身,目标在前,“平安临港”连着你我他,宜宾临港警方用心匠造幸福千万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