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临港区加速推进产学研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2-06 08:50:32)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邓烨  

过去一年,在市政府考核的八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临港开发区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临港奇迹,刷新了一个又一个宜宾记录,产学研港城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科教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建设轮廓已现。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市“两会”的相继召开,为临港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速推进临港发展,记者专访了临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学周。

记者:临港开发区过去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创历史新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陶学周:工作亮点上可以用“4321”来概括:

“4”即四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强势崛起。智能终端产业签约企业85户,计划投资306亿,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00亿,中兴、康佳、朵唯、苏格、酷比、领歌、邦华、垦鑫达等知名企业落户临港,从整机到配套、供应链到金融、检验检测到研发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奇瑞合作,规划汽车产业园一期用地2500亩,其中,占地1000亩、投资45亿的整车项目开工建设,加上配套产业,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00亿。轨道交通产业和四川铁投合作,正全力建设四川轨道交通产业园,首期投资10亿元的机车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以天原新材料产业园为重点,首期投资12亿元,四大新兴产业中,智能终端产业、轨道交通产业已列入全省重点产业基地。

“3”即三大省重点项目创造奇迹,开启新业。四川理工白酒学院一期项目从开工到开校用时190天,为长江国际科教创新城建设开了个好头。国际会展中心提前一年试运行,为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隆重召开增光添彩,掀起了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新高潮。环长江生态整治临港段项目提前半年实现23公里全线贯通,为加快区城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2”即两大发展保障再创新高,支撑有力。项目用地有效保障,全年为项目供应土地6268亩;发展资金有力保障,共筹措资金122亿元;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土地和资金保证。

“1”即“716”战斗团队历炼成形,战出声威。开发区从部门到街道、中心到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以“争抢拼”的精神,精诚团结、甘于奉献、执行坚决、能攻善战,战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会干事的团队形象。

记者: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加快临港新区创新发展”的要求,未来3年,临港开发区将是全市经济增长的核心级、科教产业的聚集区、城市建设的样板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的目标定位下,将如何推动临港发展?

陶学周:按照新的目标定位,我们将以战役的理念来谋划和推动临港的发展。如果将临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大致划分为三大战役,过去的两年是产业招引培育战役,今明两年将是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战役,2020年是产业、城市双提速的攻坚战役。

今年,临港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划分城市建设配套、产业优化发展、深度开放合作、深化改革创新和全面升级民生事业五大战区,集中资源,统筹配置各战区战力,破难奋进,实现产业形成集群、城市有新变化、科教产业蓬勃发展,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记者:结合临港实际,将有哪些加快发展的新举措?

陶学周:我们重点在四个方面进行全力加速:

一、全力加速城市建设。以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样板示范区为目标,按照一年一变化、三年中变化、五年大变化的节奏,加速建设现代国际新城。具体推进上重点抓“四高”:一是高起点规划,聘请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全面提升城市设计;二是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滨江休闲片区、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科创中心等20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三是高水平配套,实施好市文化馆、博物馆等30个城市“15分钟生活圈”项目;四是高品质生态,全面提升龙头山、挂弓山、滨江大道、白沙堰湿地等景观工程。

二、全力加速产业发展。以建设全省智能终端产业基地、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以力促企业投产达效为重点,加快千亿新兴产业园区尽快实现。推进朵唯、苏格、酷比、领歌、康佳等智能终端产业园、凯翼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四川轨道交通产业园、天原锂宝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投运;围绕补链强链加大对核心配套企业招引;以东部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拓展产业承载空间。

三、全力加速对外开放。以打造川南对外开放高地为目标,以自贸区协同改革区等三个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开放平台的落地促对外开放全面提升。扎实有效抓好自贸区协同改革,以企业入驻为突破口抓好综合保税区申创,创新模式抓好国家临时口岸申创,采取走出去引进的模式加大和发达地区、长江重点港口、商协会的合作,加快进港铁路等对外通道建设。

四、全力加速双城推进。以建设长江国际科教创新城为目标,以四川理工白酒学院二期、西华大学一期、电子科大宜宾研究生院为重点,积极推进产研院和宜宾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宜宾日报 邓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