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港正式获批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 南非到宜宾物流成本降低20%时间省10天

www.scol.com.cn  (2018-03-30 11:58: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3月30日,记者从四川宜宾港国家临时开放口岸获批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日前,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准宜宾港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这标志着宜宾港水运口岸临时开放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填补了我省港口没有国家开放口岸的空白,物流时间和成本将有效降低。

所谓临时开放,是指在国家对外国人开放地区的非开放港口、水域、机场、陆路边境,经批准允许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货物、物品在一定期限内进出入境,以及限制性水运口岸、航空口岸、陆路边境口岸,在一定期限内突破限制性条件出入境。

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促进宜宾市及川滇黔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宜宾市在宜宾安阜作业区设立宜宾水运口岸,并于2008年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征宇介绍,目前,宜宾港规划4个港区,11个作业区,规划到2030年货物吞吐量可达7537万吨,其中集装箱315万标箱。但随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宜宾水运口岸开放等级低的局限性逐渐凸显出来,制约了宜宾市及川滇黔地区进出口业务的发展,为此,宜宾市从去年初开始向国家申请宜宾港水运口岸临时开放。成都海关驻宜宾办事处副主任王绍松表示,目前,宜宾港已严格按照海关监管区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相关标准,建成了4.7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过前期运行情况来看,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的顺畅通关。2017年海关在宜宾港共接受65家企业报关申请,监管集装箱1.3万标箱次,货值9.8亿元,口岸临时开放后,海关完全有能力确保监管到位。

商检

据了解,宜宾水运口岸为二类口岸,不允许外国籍人员、货物、物品和交通工具直接出入国(关、边)境,因此,进出口货物必须在沿海或下游港口中转,中转费用和中转时间居高不下。“以南非来的货物为例,到了上海后,需要在上海将外贸转为内贸,要重新装箱,还有可能要进仓库,其间会产生费用,并很可能发生货损,完成转换后再到宜宾。”刘征宇表示,这样的物流方式比在获批临时开放口岸后将彻底改变,以此为例,物流成本降低20%以上,时间节约10天以上。

宜宾港

从地理位置上看,宜宾市地处成都-贵阳、重庆-昆明X型交通交汇处,是成渝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的核心区,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叉点,成渝城市群南接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印孟缅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向东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干流黄金水道的起点。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表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的正式获批,不仅打通了宜宾港与世界相连的水上通道,与国际市场实现了无缝对接。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产业融合、要素流动、资源集聚的空间,为地方外贸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使宜宾港能以更便捷的渠道、更高效的速度走向世界,这对于扩大四川省、宜宾市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