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中国竹都” 建设“最美竹海” 宜宾吹响竹产业发展集结号

www.scol.com.cn  (2018-04-04 21:28: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黎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黎)宜宾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将竹产业作为新的核心产业进行规划布局,推进“长江上游绿色生态示范市”建设。

蜀南竹海

据悉,从今年起,宜宾将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竹产业发展,将竹产业作为全市产业新的核心,着力提升“宜宾牌”竹产品综合竞争力。

“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对竹产业发展提出了重要指示。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重要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宜宾市吹响了竹产业发展的集结号。

全竹宴

宜宾是长江首城,竹资源大市,竹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同时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政治责任。“在全省14个竹产业发展重点县中,宜宾7个县名列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宜宾全市竹林面积312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1/5,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排名第六,是四川省“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资源丰富,宜宾顺势谋为,着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继白酒、早茶之后宜宾又一张响亮名片,奋力打造“中国竹都”, 正编制《宜宾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和《宜宾市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根据规划,未来宜宾竹产业将形成区域协调互补、错位发展新格局:翠屏区重点发展高品质竹产品等,长宁县重点发展竹生态旅游、竹康养、竹文化、竹博览、竹工艺、竹科技、竹食品加工等,江安县重点发展竹浆粕、竹纤维、竹建材、竹工艺品加工等,兴文县重点发展竹生态旅游、竹食品加工、竹饮料、竹建材、竹康养等,南溪区重点发展竹浆纸、竹日用品,其他县(区)提供竹产品生产原料等。

江安何氏竹工艺

为保障竹产业的发展,宜宾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与相关单位、区县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强化督促检查、抢抓发展机遇,共推全市竹产业发展。

围绕打造 “中国竹都”的目标,宜宾正实施开展竹林增量行动、基地提质行动和宜长兴“美丽乡村百里竹翠风景线”示范行动三大行动,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壮一产”的思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竹产业全链条式提升。据宜宾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宜宾将新增竹林面积40万亩以上,改造低产竹林10万亩以上、丰产竹林50万亩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达350万亩,竹林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竹雕

竹资源丰富的长宁县委书记董茂成说,长宁将围绕打造竹经济强县,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着力抓好竹产业规划、在竹商品开发、品牌打造、规模提升上下功夫,实现竹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