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农民夜校”让农村老党员变得“不简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1:02:1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杰 阚世高  

牟长书种植的砂仁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杰 阚世高)“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培育新型农民、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这是宜宾县龙池乡的2016年以来的发展思想,整合党建资源,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拓宽教育培训渠道,推行“远程教育+基地+党员+农户”的学习互动模式,使得党员队伍创业带富成为可能。

“这位老党员在村子里可不简单,大把年纪了,想法还很多,尤其在种养殖方面,村子里很多人都赶不上他,而且还特能折腾。”这位不简单老党员正是家住该乡光龙村新勇组的牟长书,今年66岁,已经有38年的党龄。

据光龙村党支部书记钟波介绍,近几年,牟长书的3位儿女都在外面谋生,在家的牟大爷闲不住,在种养殖方面很有经验的他,通过参加村上组织的“农民夜校”、党课等活动,对互联网以及新时期大众生态消费的观念有了新的认识。牟长书身体不是很健朗,但也阻挡不了他一颗爱“折腾”的心,2016年他尝试着开垦了几亩地种上了中药材—砂仁,为了增加收益,他想到了在“夜校”课堂上老师讲的“林下养殖”,于是在林间投入了30只鸡,养了10头猪,猪粪”还能用作砂仁的化肥,这样到了年底至少让他多了4万余元收入。

据了解,“农民夜校”是龙池乡去年12月底开始启动建设的,主要是在两个贫困村开班授课;非贫困村夜校在今年底也实现全面开班授课。 “农民夜校”主要是对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进行全覆盖的脱贫培训,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 1至 2项实用技能,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通过典型带路、示范推动、联传帮带等方式,龙池乡目前的发展在逐步趋向稳中快赶。截止目前,全乡围绕蔬菜种植、特色农业、特种养殖等产业,已经培育了党群共富示范基地5个,培育和扶持富民先锋党员20余名,联系农户300余户,帮助带动60多户困难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也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了尽快脱贫的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