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联动监督防溺水 筑牢安全防护网

2021-08-12 17:3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当前正值炎热暑期,且高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7条、水库42个,溺水事件呈易发多发态势,防溺水安全不容忽视。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近日,宜宾市高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县委目标绩效办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重点对各镇、县级各部门(单位)防溺水安全宣传、水域巡查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这个地段容易发生溺水事件,要多设置一些醒目的防溺水标语和警示牌。”“要充分发动巡河员力量,加大巡查的密度和频次,一旦发现不安全行为要立即劝阻。”8月11日,高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滨河湿地公园部分河段,发现仍然存在群众下河踩水、游泳的情况,现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

为确保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到位,督查组督促县级各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同时发动全县218名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力量,督促村(社区)干部将防溺水明白卡、安全提示单发放至每家每户并签字确认,确保防范溺水安全常识、溺水事件典型案例宣传到户、提醒到人。

未成年人是溺水的高危人群。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加强家校联系,强化对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专题教育的指导,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等提醒督促家长加强暑期教育管理,监管好孩子,增强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化解未成年人溺水风险,遏制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督查组对庆符镇、文江镇等沿南广河、宋江河河段13个重点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防溺水警示标牌设置不规范、巡逻宣传劝导员对下河游泳者管控效果不明显、非重点河段宣传劝导力度不够等问题13个,现场督促整改到位4个,向相关部门交办整改问题9个。

“我们将持续对防溺水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及时交办属地镇和县级部门(单位),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严防溺水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