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宜宾珙县聚力打造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2021-09-06 17:4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两项改革后,为做实“后半篇”文章,宜宾珙县围绕“增强服务能力”的任务要求,按照“一站多点、医养融合、养教结合”的建设思路,打造集日间照料、喘息式托养服务、康复护理、老年助餐、老年教育、医养结合、智慧养老、适老化用品体验展示、上门居家服务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聚力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创新社区“党建+养老服务”模式,结合“双报到”活动开展,积极引导辖区内在职党员和机关党员下沉社区一线,协助进行项目实施、点位宣传、养老志愿服务等工作,着力将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培育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

同时,坚持问需服务,围绕老人日常需要办理的事务,由社区牵头组织社工、志愿者、外部社团等群体组建志愿队伍,通过入户走访、议事协商、电话询问、短信发送等方式,全面梳理社区老人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共了解老年人医疗、照护等问题234个,根据社区老人需求,开展分类梳理,制定含吃饭、医疗和照护等8个方面的需求清单。

为提升服务实效,珙县还实行“定制”服务,一方面家中有长期需要护理的老人以及家人临时外出的家庭,开展“短期托管服务”,让家庭照护人员得到必要的休息。另一方面,针对病后康复老人、中轻度失能老人,开展康复护理服务、居家适老化改造、康复辅具配送等特色上门服务。同时,依托智慧照护系统,面向居家老人提供老人配备智能手环、电子胸牌、床头和卫生间配置呼叫器等智慧养老服务。充分利用矿山急救医院的医疗服务资源,开展健康监测、医疗咨询、定期巡诊、专家问诊、营养指导、健康讲座、健康体检等服务。建成后,预计服务县城及周边1000名老人。(黄继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