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双清”工作背后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39: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祁静  

 

2016年4月,一场旨在摸清全市实有人口居住从业情况和流出人口流向等基本信息,进一步规范人口信息采集登记和户口登记管理的专项战役——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清理登记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双清”工作)全面打响。在这场为期8个月的“双清”战役中,派出所承担着整个专项行动最核心的工作任务——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采集与录入。而作为派出所专门负责户籍管理工作的户籍民警,无疑是开展“双清”工作最不可或缺的力量。编者结合自己所在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的真人真事,为大家讲两个“双清”工作背后的故事。

故事一:准妈妈的“双清战”

如果你是一名已经怀孕的准妈妈,你一定会发现,此时,你的一个弯腰、一个大步、甚至是一个喷嚏,都会牵动全家人的心。对于当下大部分适龄女性来说,孕期绝对是收获家人最多体贴、最多关心的幸福期,在此期间,你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被照顾”。然而,这看似理所当然的待遇,也并非是所有的准妈妈都能享受。南溪区公安局石鼓派出所户籍民警王丽,在其怀孕期间,正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双清”工作。孕期的王丽,没有一般孕妇的丝毫矫情和娇气,毅然主动提出承担“双清”重任。从4月接手“双清”到9月分娩,其挺着肚子,每天除了完成户籍窗口日常工作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走村进社、上门入户采集户籍和实有人口信息,而信息采集后的录入工作,多是通过夜间加班完成。其以80后应有的坚韧和女性特有的细致,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双清”仗,在分局的“双清”工作每月排名中,其所在的石鼓派出所各项数据始终排在前位。

怀胎6月,主动请战“双清”重任

由于石鼓乡东西交接南溪区和临港区的特殊地理位置,近来年辖区流动人口不断增多,人户分离现象也越发突出,从分局下达“双清”工作任务指标来看,石鼓派出所的任务目标相比其他乡区所,也自然多出许多。“时间紧、任务重、警力不足”,工作交由谁负责,如何分配任务,怎样来开展?就在所领导苦于开展“双清”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时,已经怀孕6个月的王丽主动提出要担起“双清”重任。“不行,绝对不行,你就快做妈妈了,‘双清’工作没你想的那么简单轻松,任务完不成都是次要的,影响到腹中胎儿怎么办?”听到所长一口拒绝了自己的参战请求,王丽这样说:“谢谢领导体恤我怀孕的特殊情况,可是,“双清”工作也无非是从户籍管理工作中衍生出来的一个专项行动,作为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试问所里有谁能比我更了解户籍工作,又有谁比我更适合负责这个“双清”任务?请领导相信我,请同事们支持我,我有信心!一定能完成任务!”

对战“双清”,准妈妈自有一套

基于先期参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因群众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等原因,致使入户调查“吃闭门羹”、“跑冤枉路”等问题,正式负责为巩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成果而开展的“双清”工作后,王丽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入户调查成功率不高的原因,总结出一套在辖区开展“双清”工作的最佳方法。其认为,“一标三实”工作之所以会吃“闭门羹”,关键原因就在于前期宣传不到位,群众对该项工作知之甚少,难以给予理解、信任和支持。为此,除在派出所悬挂横幅和陈设展板外,王丽还专门设计了宣传“双清”工作目的、内容和意义的小手册,通过赶集日集中分发和村社干部分发给辖区群众,以使“双清“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获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清理工作之前,王丽已发出近xxxx份宣传手册,做到了每户一份。

要开展好“双清”工作,少不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仅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无法开展好“双清”工作的。王丽分析说,“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让我们‘少吃闭门羹’,可要‘少跑冤枉路’,我们还得有‘向导’。”4月11日,石鼓派出所正式邀请了30名熟知村、社情况的“土著”级群众成为民警的入户“向导”。这样一来,在实际采集时,有“向导”们先行提供“谁在家,谁不在家以及采集行走路线”等信息后,民警便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致经常“跑冤枉路”。有了“向导”参与,相比“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双清”工作的信息采集成功率整整提高了30%。

家人病危,全力兼顾“忠孝两全”

今年5月,王丽的公公因突发脑梗塞重度昏迷,医院几度下发病危通知书。可当时正值王丽负责的“双清”工作攻坚上路期,稍有松懈,前期工作便可能枉费。为了既能抽出时间与家人一起陪伴重病的公公,又不耽误“双清”工作进程,王丽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她加强了自己的日工作量,以前两天完成的采集任务,被她缩短到一天完成。她用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来达到超前完成日采集录入任务和周采集录入任务的目的,以此换取看望病危公公的时间,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最后其公公去世。而关于公公病危和去世的情况,王丽从未向任何同事提及过。直到一位与王丽丈夫家有亲属关系的分局同事参加葬礼后,其公公重病去世的消息才流传开来,派出所的同事们也才明白了她与自己身体和肚子较劲的由衷之因。

中暑昏迷,母子陷于生死一线

16年南溪的夏天,又热出了一个新高度,最高气温逼近40℃,除了热,还有川内盆地气候特有的“闷”劲儿,不论是坐着、站着、躺着、走着,都像是被放在了“蒸笼”里边。一般人尚且热到不行,何况是负担更重的怀孕妇女。而此时已怀孕多月的王丽,每天走村入户单是步行就得有好几公里,夜里还得与同事们一道录入当天采集的信息,本该感到最热最累的她,却硬是没叫一声苦。

早在怀孕初期,王丽就出现过先兆流产迹象,医生建议其至少在家休息1个月,可她在休息了1个星期以后,又赶回了派出所。面对同事的关切,她笑着回应:“医生的话,不能尽信,又不是第一次怀孕,我有经验的,当初怀我们家老大的时候,医生还不是说我有流产迹象,让我在家好好躺着,真照他的意思做,我还非得弄出个抑郁症不可。说来也怪,我肚子的调皮蛋,只要你一傻躺着他便开始乱动,一工作吧他又安静下来了,所以,现在不是我想上班,是我的小宝贝见不得他妈妈偷懒。”然而,一切并非她谈笑的那么轻松。8月23处暑之日,离王丽的预产期仅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本该在家好好休养的她,因为不放心一户多次采集未果的人员信息又来到了单位,和同事们一起研究采集办法。可就在获取了该户关键人员的联系方式之后,由于酷暑难耐,加上过度劳累,王丽整个人晕倒在了办公桌前。幸好当时有同事在身边,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母子才得以转危为安。“医生都说了,我就是中暑,大伙就别担心了。”醒来后的王丽,似乎压根儿就没有过生死一线的感觉,但谁都知道,即使是中暑,对于即将生产的孕妇而言,也极可能是致命的。

月子期间,惦记“双清”仍难“安分”

9月5日,注定是王丽又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的第二个小宝贝来到了她身边。同事们闻讯纷纷抽时间去医院探望她和孩子,怎料刚完成生产大事的她,一见到同事便又开始追问“双清”工作的开展情况。“王丽啊,你就安心地休产假吧。所里的‘双清’工作,有你前期铺好了路、打好了基础,现在我们是想落后都不行呀!”虽然在嘴上应许了所长的建议,然而坐月子期间的王丽却表现得没那么“安分”。她的手机却从不关机,生怕错过一个同事询问“双清”工作的电话。“我最近一天凌晨在录信息时遇到点问题,便习惯性地打电话请教王丽,刚拨通电话想起她还在坐月子,赶紧挂了手机。没想到很快又给我回了过来,耐心地给我讲解处理方法,直到问题完全解决,我心里可真是过意不去。”从王丽同事说的情况看来,这位“闲不得、坐不住”的新任妈妈是不可能老老实实地坐月子了。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