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溪迈向“川南人才高地,西部教育强区”

www.scol.com.cn  (2017-09-20 14:57: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邱俊辉 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邱俊辉 记者 张永龙)“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这是宜宾南溪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南溪职校”)行政楼前醒目的标语。近年来,南溪职校改革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成果显著,区外在校学生已近2000人。

南溪职校的进步是南溪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在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川、教育强省”战略的蓝图中,南溪区同步树立“科教兴区”的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大手笔投入教育。

四川省义务教育示范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均衡教育发展先进地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研究区……荣誉的背后,南溪正大步向“川南人才高地,西部教育强区”迈进。

小财政要办大教育

走进南溪区,校园绿树成荫、教室宽敞明亮、功能室设施齐全,“一所学校就是一道美丽风景。”

“风景”就形成于这几年。近年来,南溪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科教兴区”的理念,坚持以“小财政办大教育”,“大手笔”不断:

一次性投入8800万元,在全部学校建成“三通两平台”;近5年,投入2亿元改善提升薄弱学校60余所;近3年,投入1.5亿元推进“四大工程”项目建设。

“小财政”如何实现“大投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事业发展成为有效途径。”宜宾南溪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2015年开始,南溪积极探索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当地逐步构建起以公办学校为主体、多种办学形式并存的“一主多元”办学模式。“这种模式打破了办学经费来源主要靠财政拨款的局面,为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目前,南溪区已与中科招商、四川浩元恒大实业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北师大老教授协会幼儿园、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四川保罗国际学校(宜宾校区)等项目已正式入驻。

两年多时间里,南溪引进民间资金近2亿元,助推教育发展,缓解了财政投入不足的难题。

打造西部教育强区

9月1日,成功引进中科致知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新建的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正式开学,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阶段,将为当地群众提供4500余个学位。

“‘一主多元’模式,不仅能有力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还能满足群众对不同层次优质教育的需求。”宜宾南溪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北大培文宜宾国际学校为例,学校充分借力北大品牌平台、北大优秀管理团队和先进管理理念,将力争在3-5年内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知名民办学校。

开放合作办学模式让南溪教育在质量上也取得突破。“南溪在全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评估认定,代表宜宾市顺利通过国家‘两基’复查验收;同时,南溪区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省义务教育示范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纳入国家计划。”谈及成绩,南溪教育人倍感自豪。

质量立教、改革兴教、内涵强教。南溪教育定下宏伟目标:力争5年内,引进1所大学、打造50所名校(园)、培养200名名师、培养1000名骨干教师、壮大1个体育产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成“川南人才高地,西部教育强区”。

南溪教育,正在冲刺一个更加动人心魄的标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