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谱写新时期的“长江之歌”

www.scol.com.cn (2018-12-25 16:5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浔)冬日的南溪,阳光透过薄雾倾泻而下。在绵延数里的滨江景观带上、在美丽的长江湿地公园里,早起晨练的人们,或舒心漫步,或谈笑言欢,抑或是看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旖旎风光。

南溪——这座千年古城依山傍水,长江碧水绕城而过,伴着白鹭沙洲、芦苇飘荡,踱步于绿树花丛之间,石板小径在绿草地中延伸,一路走来,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历史遗迹与城市建设交相辉映。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推进,一幅绿色生态画卷,一座“江山相伴、绿廊相通、产城相融、开敞共享”的魅力城市正逐步呈现。

科学谋划 生态优先为百姓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南溪的城市建设,努力把基础设施功能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始终秉持‘原生态、原地貌、原文化,不开山、不挪树、不填塘’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南溪区住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溪自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勇担重责,把绿色发展作为主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以绿色建城,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滨江景观带这边好漂亮,每个周末我都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骑自行车。”市民李先生表示,过去的南溪城,没有市民休闲观光的地方,随着近几年南溪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尤其是长江湿地公园、滨江景观带的建成,让南溪人有了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仙源南溪,翡翠江城”的城市形象定位,正是南溪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写照。当前,南溪区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进长江生态综合治理,并实施“翡翠行动”计划,构筑“一心、两带、三屏、四廊、多点”的绿道格局,打造出了一条串联森林、大江、湖泊、公园和开发空间的生态绿廊,为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创造了新的环境条件。

强化措施 立足优势全面推动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溪始终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建设美丽城市、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山水、美丽人文,把南溪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南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过去,南溪由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因素,致使长江两岸生态遭到破坏。如今,随着生态修复的实施,取而代之的是一抹抹靓丽的绿色、一处处鲜艳的花丛。培育绿色森林康养产业,建立完善生态修复和保护制度,以生态的立体海拔布局、季节布局、区域布局支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南溪的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南溪区结合生态优势、沿江优势、区位优势,依托“多规合一”试点,率先建立生态空间管控体系,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区控制线、城镇建设开发边界线,已经建成绿地面积575.52公顷,绿地率为34.82%,绿化覆盖率为39.71%;完成植树造林2.6万亩,森林面积已达29547.8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3.85%,提前实现“十三五”森林覆盖率达到40%的目标。并依托环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建设220平方公里的国家5A级“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康养度假区”,布局长江冰雪花海爱情世界、长城神话影视基地、马家红豆杉森林康养基地等8个国家4A级景区,全域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宜宾”的先行区。

保护生态 反哺自然让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效益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10万亩生态修复及原料林、10万亩绿色蔬菜基地、2万亩江北蔬菜瓜果示范片、2.1万亩种养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成;统筹开发城市、农村、工业等旅游资源,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文化旅游胜地;推动绿色食品、特色轻工和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商务会展赛事、科教文化创意、绿色生态康养等产业;加快推进园区转型,积极引进分布式能源等节能环保项目,推进工业低碳环保发展……

立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功能定位,南溪高标准谋划,大力实施“生态立区、绿色转型”战略,正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大步跨越。

一江碧水伴古城,薄雾晨曦绕青山。南溪,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的思考,促进了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不断发展壮大。(图片由南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