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小时到5分钟 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今日通车

www.scol.com.cn (2019-01-30 14:2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永龙)1月30日,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过江车程从以前的2小时缩短至5分钟,改写了当地南北两岸居民摆渡或绕道过江的历史。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长江南溪段无普通公路过江通道,两岸交通联系需依靠轮渡或绕行上游的宜宾长江大桥和下游的江安长江大桥(两桥相距约64公里)。

此前,南溪江段有4个渡口码头,轮渡过江客流总量达4000至5000人次/日,节假日高峰期可达8000至10000人次/日。但受渡船安全系数低、秋冬季大雾封航,以及泸州港、宜宾港扩建和长江航运增长等因素影响,再加之上长江汛期长、水流大、绕行陆路远,两岸居民来往出行一直不便。

南溪长江公路大桥是我省首个渡改桥PPP模式项目。大桥总投资6.5亿元,于2015年正式开工,桥位路线全长2100米,桥长1499米,主桥宽30.5m。大桥桥塔采用花瓶形塔,空间索面,也是世界首例两侧边跨形式及跨度均不对称的双工字形叠合梁混合梁斜拉桥。

大桥建成通车后,可将以往2个小时的过江车程缩短到5分钟,并与宜宾航空港、高铁站、航运港等串联构成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实现出行效率的大幅提升。

“通车后,原有的广福门等3个客渡码头将逐步撤销渡运功能。”南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有效改变了两岸居民千百年摆渡过江历史,同时也消除了长江南溪段水域最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