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林业系统在屏山交流学习林业病害防治监测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17:18: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曾忠 成莉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曾忠 成莉)3月29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会在宜宾屏山县召开,“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松科植物感染松材线虫病后40天即可死亡,是松科植物的“癌症+禽流感”。

据了解,会议集中贯彻落实今年初全国、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莅临指导;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出席会议。全省21市、州林业局分管副局长、森防站站长,全省疫区县林业局局长、森防站站长参加会议。

会上,王剑波作了题为《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政策及责任制浅析》的专题报告,强调了“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群体”三个关键环节对于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性及其技术要求;阐释“政府、有关部门、林业部门和社会”四个层面在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需要开展的工作。

与会人员参观屏山镇丁发村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示范点

骆建国在会上讲话,要求全省林业系统凝心聚力抓森防,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冲刺目标,坚决打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开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新局面,为扎实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部分市、州、县林业局就各自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纷纷在会议讨论阶段就防控措施和防治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松材线虫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宜宾县高场镇林业站和屏山镇丁发村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示范点,现场交流学习基层林业站标准化建设及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的工作方法。

屏山县现有松树资源面积2.1万亩,2016年被省政府明确为疫区县,疫点乡镇为屏山镇,松林面积7040亩,零散分布于6个行政村,主要分布在新县城南面的凤凰山和丁发、蒋坝、石盘、凉坝、新农、庄子等村。近年来,屏山县通过创造性地推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创新“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到位;强化群众宣传,主体责任到位;强化综合执法,疫木监管到位;强化疫木监测,综合防治到位”,取得了十分明显的除治效果,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防治工作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