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二届四川“屏山炒青”文化旅游节赛出采茶和制茶能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6:17:5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罗天育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天育)4月13日,宜宾屏山县大乘镇双峰茶园热闹非凡,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2017年四川花卉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二届四川“屏山炒青”文化旅游节进入第二天,全县采茶比赛和手工制茶比赛在大乘镇双峰茶园隆重举行,一批“采茶能手”和“手工制茶能手”新鲜出炉。

采茶比赛现场 曾忠 摄

来自全县10个产茶乡镇、部分茶叶专业合作社及茶叶企业派出的10至代表队1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随着裁判长宣布采茶比赛开始,选手们熟练地舞动双手埋头采茶,手指在茶尖上律动。

采茶能“手” 曾忠 摄

“哇!他们的速度好快,动作又好看,采的茶质量也很好。”在比赛现场,不少赶来看热闹的茶农啧啧称赞。

选手们一边采摘茶叶,一边还向记者谈起了采茶技巧:“采茶重要的是手法,只能‘轻轻的提’,但千万不能掐,不然茶叶梗断头处就会变黑,而且还会影响口感。”

评委在认真评比 曾忠 摄

在采茶比赛进行的同时,在位于岩门村的龙氏山庄里,制茶比赛也在紧张地进行。

“我喝了快20几年的茶了,还真没有亲眼见过手工炒茶。”现场一位游客看得津津有味,不停地向选手们问这问那。有选手告诉他,炒茶是有诀窍的,动作要到位,茶青也要凉晒好,温度还要掌握好,既要保证茶叶的外形,还要注意茶叶的香味,更要确保茶叶的汤色。

制茶比赛现场 曾忠 摄

通过专家的评审,采茶、制茶结果现场揭晓。大乘镇双峰雾茶叶专业合作社代表队、龙华镇代表队、大乘镇岩门韵绿茶叶专业合作社代表队分获采茶比赛一、二、三等奖;大乘镇岩门韵绿茶叶专业合作社代表队、屏边彝族乡代表队和龙华镇代表队分获制茶比赛前三名。

副县长沈蜀华出席比赛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