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执行黄金周”制度 宜宾屏山县法院获群众点赞

www.scol.com.cn  (2017-12-13 18:19: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从县城到乡镇,再到村,沿用传统的执行办案方式,从单位出发到被执行人住所,正好是被执行人外出务工的时间,找到被执行人的几率很小。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宜宾市屏山县人民法院创新推出专门适用乡镇的“执行黄金周”执行制度。以部分中心乡镇为依托,采取常驻一个乡镇,集中一周左右时间,集中执行片区内的案件。2017年,屏山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983件,结案722件,结案率73.44%。

2005年1月,唐某向朋友姚某借了5万元,后姚某多次催收,唐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为止,只还了2万元,姚某遂向屏山县法院起诉。屏山县法院于2016年9月作出判决,判决唐某偿还姚某借款3万元。判决生效后,唐某依然不还钱,姚某于2016年11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电话通知唐某履行义务,唐某拒绝接听电话。

唐某居住在清平乡,距屏山县车还有3个小时车程,执行干警几次到其居住的家中找寻,但均未找到被执行人。在分析原因后认为,大家认为,从单位出发到被执行人住所,正好是被执行人外出务工的时间,找到被执行人的几率很小。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伊始,屏山县法院推出了专门适用屏山乡镇内的“执行黄金周”执行制度。即以部分中心乡镇为依托,采取常驻一个乡镇,集中一周左右时间,集中执行某片区内的案件。

转变了执行办案方式,就转变了执行效果。2017年3月,屏山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在驻新市镇办案期间,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反映,被执行人唐某正在街上赶场,在某茶馆内和人聊天。执行干警从办案地点出发,5分钟后就将被执行人逮个现形。唐某万万没想到,执行法官会那么早出现在那么偏远的乡镇上,在面对自觉履行还是强制处罚的情况下,唐某不得不履行义务,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执行协议。面对多年来无法要回的债务,姚某表示非常感谢。

屏山县法院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执行案件数量大量上升,沿用传统的当天往返出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下山区法院的需要,“执行黄金周”的制度设立,就是狠抓执行办案的黄金时间,第一时间到达执行办案现场。2017年,屏山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983件,结案722件,结案率73.44%。通过“执行黄金周”制度执行结案115件,拘留到被执行人13人,化解了很多标的小,又涉及民生的老案,难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