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宜宾早茶正式开园采茶 29家茶企联手发布品牌宣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9:07: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2月17日下午,2017年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茶仪式,在宜宾翠屏区明威乡茶园牧歌生态早茶基地举行。本次宜宾早茶节活动主题为“宜宾产好茶,好茶在宜宾”。

开园采茶仪式上,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川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早白尖茶业公司等9家茶企向莅临嘉宾与各界媒体展示了采茶、制茶、茶艺表演等多种茶文化表现形式。29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还举行“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品牌宣言:围绕四川省“千亿茶产业”发展目标,宜宾将实施“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率先争做品质川茶、品牌川茶排头兵。

2017年宜宾早茶正式开采

17日,在宜宾翠屏区明威乡茶园牧歌生态早茶基地,迎来了各界爱茶好茶的嘉宾。随着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茶仪正式开幕,来自宜宾的四川省川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早白尖茶业公司、四川鹿鸣茶业公司、宜宾醒世茶业公司等茶企的采茶女,身着具有各地特色的采茶服饰走进茶山,将新鲜冒出的嫩芽一颗颗摘下,正式拉开2017年宜宾早茶节大幕。

据介绍,宜宾是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工夫红茶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木犀科粗壮女贞苦丁茶生产基地,是四川省茶叶主产区中茶叶品类最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地区。

宜宾早茶以早出名。宜宾地处长江上游,云贵高原的北坡下,西有大娄山、横断山脉、独特的地形,加上受太平洋季风的恩惠,使其小区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长年温差不大,无霜期达三百天以上,特别是海拔在400米以下的地区,几乎无霜冻期,特别适宜茶树生长。

宜宾的茶树在全国茶区中发芽早、采期长,其鲜叶嫩度高、芽毫披露,制成的茶叶香高味爽,极受人们的青睐,加上采摘及时、制作精良、上市快,因而形成了“早,嫩,快,好”的四大特色,在全国都是独有的。

随着一群群采茶姑娘一双双巧手在茶树上飞舞,摘取着一朵朵含苞欲放的新芽,今后一段时间,全国最早的春茶将源源不断地从宜宾销往各地,分享新年第一香。

争做千亿川茶产业排头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帮助下,宜宾市紧紧抓住“重振川茶雄风、打造千亿产业”的重大战略机遇,编制完成宜宾市茶产业发展十年总体规划(2016—2025)》,明确宜宾市茶产业的发展定位、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深化交流合作,传播“天府龙芽”品牌,推进宜宾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6年,宜宾市茶园总面积已达108.63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9.2万亩,良种面积101万亩。宜宾市茶叶产量5.92万吨,较2015年增产0.87万吨,增幅17%。茶叶鲜叶产值达24.75亿元,较2015增加2.85亿元,增幅13%。宜宾市茶企出口额、出口量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2015年,“宜宾早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全国20个、四川省2个),成功跻身中国名茶行列,品牌价值已达到111.09亿元;2016年在第九届“金芽奖•陆羽奖”品牌评选活动中,宜宾市荣获唯一的“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品牌”荣誉。

目前,宜宾市已有“宜宾早茶”、“川红工夫”、“屏山炒青”、“筠连红茶”“筠连苦丁茶”5个茶叶公共区域品牌,4个地理证明商标,5个茶叶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31个茶叶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9个茶叶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绿色食品示范企业。

在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正式开园采茶活动上,由宜宾市茶产业协会、宜宾茶叶商会发起,29家宜宾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共同举行“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品牌宣言。

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宣读了品牌宣言。他表示,将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围绕四川省“千亿茶产业”发展目标,实施“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率先争做品质川茶、品牌川茶排头兵,唱响“天府龙芽”世界文化名茶梦,实现四川省“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开创中国茶业新纪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