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十五载 宜宾江安万亩蜜本南瓜又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22:15:1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坡上哟、坡下呀,种南瓜;箢箕哟、锄头呀,手中拿;男女老少、屋前屋后、岩岩偏偏、坎上坎下,家家种来年年发”6月20日,宜宾市江安县迎安镇举行万亩蜜本南瓜基地采风赏景、采摘体验活动,随后召开营销大会。迎安镇号称“江安北大门”,位于江安县最北端,距县城25公里。东连泸州市江阳区、北连富顺县石道乡,为宜宾、泸州、自贡三市结合部,是江安的北向门户。同时,迎安镇还号称“南瓜之乡”,目前种植了万亩蜜本南瓜基地。

据了解,江安县迎安镇,通过15年的不断努力栽种出了绿色无污染、香甜软糯,远销全国各地的“迎凤蜜本”牌蜜本南瓜,成就了全国闻名的“优质南瓜之乡”。

原来的迎安镇,当地的农户就只有“靠天”吃饭,由于种庄稼收益甚微,当地的大量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打工。为了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邀请了四川省农科院专家前来实地调查研究,最终得出迎安镇土壤非常适合种南瓜,并且该土壤具备川内种植南瓜最好的土壤条件。

于是当地村民尝试着种了10多亩蜜本南瓜,农户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在专合社专业指导下,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主要使用农家肥,确保南瓜达8成以上熟后才进行采摘,自然存放,并拒绝在瓜头上抹药。种植当年大获丰收,是传统粮食产值的5倍,从此拉开了迎安打造“南瓜之乡”的序幕。

迎安镇凤鸣村楼房组村民、南瓜种植大户阳云楷介绍,他与蜜本南瓜结缘是在2005年,当年他家种植了两亩多的蜜本南瓜,获得收益为4000多元。从此他尝到了蜜本南瓜的甜头,每年都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收入也随之不断增长。2016年,他种植的蜜本南瓜面积达到了20多亩,年收入7万余元。同时开展林下经济的种植方式,种植蜜本南瓜的同时种植紫色玉米、豌豆尖、青菜等农作物,还能获得1万余元的收入。

迎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银行介绍,经过多年探索,迎安镇、村干部敏锐地意识到迎凤蜜本南种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广大农户也看到了种植蜜本南瓜的经济价值。迎安镇的蜜本南瓜种植面积从2005年的不足3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0亩(核心区5000亩);南瓜销售收入从2005年不足70万元增加到2016年2500万元,产业基地90%以上的农民种植蜜本南瓜,迎安镇仅蜜本南瓜产业一项就人均增收500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拓宽迎安蜜本南瓜的销售渠道,当地采用了“互联网+”的模式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接下来,迎安镇的蜜本南瓜种植,将进一步适应销售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蜜本南瓜产业,使其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业发展的重要桥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