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年培育五千名苗绣技能人才 宜宾兴文县就业扶贫再添生力军

www.scol.com.cn  (2017-12-15 16:11: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我承诺,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希望你们学有所成,将中国传统苗绣工艺发扬光大。”12月15日,宜宾兴文县体育馆内,五位四川省民间艺术(刺绣工艺)优秀传承人面对“徒弟”们庄严宣誓。当天,兴文县正式启动中国苗绣·大师培训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五千名苗绣技能人才,助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

旅游繁荣助推特色产品“商品化”

据悉,兴文县苗家刺绣、苗族蜡染等手工艺品历史悠久、制作精美,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传承发展苗族刺绣等文化产品条件优渥,产业基础深厚。近年来,兴文县利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契机,举办各项旅游盛事,大大叫响了兴文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9月,兴文县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将兴文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10月,兴文县举行第四季度投资促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近65亿元,其中5个项目为旅游开发项目,占总投资近六成,兴文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也将带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为什么要将苗绣培训大师的培训地选在兴文?四川省非遗(刺绣)传承人、四川梦工坊蜀绣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桦回答,“兴文县是知名的苗乡,而随着兴文县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到兴文县旅游的人不断增加,旅游人群对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用品需求量也不断增长,创新创作适应现代社会的苗绣收藏品以及旅游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专业技能人才带动全县就业创业

“苗绣产品拥有的市场前景使我们培养大量的技能人才,这必将带动为全县的就业创业注入新的活力。”兴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政春说,兴文县把苗族刺绣培训和苗绣产品开发作为兴文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子项目来推进,力争三年后参训人员达5000人,其中核心技术骨干500人,在县内形成5家苗绣企业主体,5个苗绣产业重点村和2个核心村,带动就业7000余人。

近年来,兴文县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积极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创新开展了“苗家惠嫂”“扶贫车间”“养老护工”等特色劳务培训,促进了城乡居民就业创业。2017年,全县19个贫困村开展了家政服务员、种养殖业技术员及厨师等1000余人次培训;开展“苗家惠嫂”家政服务员培训,实现98人转移就业;同时,依托本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建扶贫车间,组织缝纫工培训300余人次,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50余人次。

据统计,2017年,兴文县的技能培训惠及近1300名青年劳动人员,品牌培训惠及近500人次,创业培训惠及近200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