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每亩增收1000元 宜宾珙县茶园定制化服务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5-09 14:38: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田园生活,正在现代都市人的手机中实现。5月8日,成都某商贸公司负责人余家宇,就通过手机APP,查看到自己在宜宾市珙县石碑乡鹿鸣茶场认领的茶园即时情况:小小的屏幕中,不仅有农民在劳作,屏幕的上方还有茶园的即时指标:温度18.46℃,土壤水分63.49%……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再等两月就能收到最新的夏茶了,而就上月初,收到的春茶品质也让他很满意。

据悉,余家宇认领的茶园,是珙县为帮助茶农增收,面向社会大众推出的定制化服务的成果。据珙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有300多亩茶园被企业或个人认领,专合社和茶农为他们提供管护、采摘、制茶,甚至独立包装设计LOGO等服务。如今,被认领茶园每亩平均增收逾1000元,“既让茶农得实惠,也满足了市场多元化需求。”

助农增收

为茶园找认领者

作为“中国早茶之乡”宜宾的茶叶主产地,珙县去年的茶园已有近15万亩。但近年来,茶叶市场竞争大,导致部分茶农收益下降。

为了富农增收,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2016年,珙县在当地的幸福茶农专业合作社“试水”推出定制化服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并为茶农提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用高品质茶叶吸引企业、组织、个人对茶园进行认领。

幸福茶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洪告诉记者,合作社原本推出了3500元半亩的“体验版”及8800元一亩的“高端版”,但没想到额外提供有机茶叶、采摘体验等服务的“高端版”更受市场青睐,合作社首批推出的300多亩茶园被8800元的价格全部认领。

田洪表示,每亩茶园认领金的8%,将反馈给对应农户,加上合作社给出高于市场价的鲜叶收购价后,农户还能获得更多收益,“比过去每亩增收超过1000元。”

正在管护余家宇认领的3亩茶园的本地茶农李跃远证实,得益于这3亩“高端版”,“今年至少增收3000元以上。”

“今后还将争取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到珙县来进行茶园认领,将‘茶园认领’进一步推广,让更大范围的茶农受益。”珙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规范严格

茶叶生产管理现代化

事实上,最先推出8800亩“高端版”时,田洪心里都在打鼓:“这对茶叶品质、包装等环节的要求相当高。”

为保证质量,专合社针对认领茶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定制服务规范。种养方面,茶叶要完全按照有机标准自然生长,严格执行“利用物理治虫方式、完全使用有机肥料种植”等多项技术标准,不过度追求产量。产品方面,专合社和茶农为客户提供采摘、制茶,甚至独立包装设计LOGO等服务。

让认领的“茶园主”更有参与感也成为定制服务的一部分。“这就是‘茶园主’的‘眼睛’。”站在茶园里,田洪指着茶园内的一个个探头说,“探头随时旋转,实时监控到茶园每一个角落,让‘茶园主’看得见茶叶的培育、施肥、采摘、制作,也让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这些高端定制服务让第一次来到鹿鸣茶场的余家宇就大为心动,一口气认领了3亩茶园,“茶叶质量有保证、专属包装的茶产品更有专属感,空闲的时候,还能邀请朋友到茶园体验采茶、制茶,很值。”

“认领茶园”带来的收益还不仅于此。珙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市场化的方式下,农户和专合社只有不断提高产品含金量、提升产品竞争力,才能满足日益高端化的市场需求,“在增收的同时,市场也倒逼产品质量提升。”

如今,这种导向作用也正在显现:十三五”期间,珙县计划带动建设标准生态茶园10 万亩,茶区全面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流程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