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明威镇获评第二批省级“森林小镇”

www.scol.com.cn  (2018-05-09 18:20:1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叶昌荣 杨晓川 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叶昌荣 杨晓川 记者 何东)5月9日,记者从宜宾市翠屏区明威镇获悉,包括明威镇在内的四川省35个乡镇(林场)被授予第二批省级森林小镇,作为翠屏区首个获得森林小镇称号的明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入围森林小镇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明威镇的生态基础、产业基础和人居基础。

森林小镇带来商机

走进明威镇,干净整洁的场镇,绿树成荫的公园让人心旷神怡。“这里种植的竹林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在明威镇燕山村,村主任练洑材说,在村河边,沿途以前全是乱石滩,后来开始栽竹护竹,养出了沿河的竹林。

如今燕山村的竹林郁葱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又让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度假休闲区,为村里带来了收入。在燕山村石板田,村民彭彩英系着围裙,进进出出地忙活着。4年前在外务工的她回到村上开办农家乐,如今农家乐年毛收入达8万元以上。“周末到我们明威来耍的市民多得很。”彭彩英说,这几年来,明威镇变化越来越大,不仅风景秀丽,而且交通便捷,农家乐成了她们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了解,明威以林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现已创建凤垚香谷水世界、茶园牧歌两个国家3A级景区,打造出20公里的环明威森林休闲旅游环线,成功举办两届骑行节,发展起三星级以上农家乐19家,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000万元。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保持,同时也通过此来提升大家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晚上我们吃过饭,都愿意在场镇的公园里走一走。”村民李女士说,明湖公园里散步很舒服,他们都知道,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所以大家都很注重环境保护。

在保护环境方面,明威镇建成了11公里污水管网工程,建成4个污水处理站,实现场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平岩社区、金鱼村、民东社区、白塔社区聚居点全覆盖,彻底改善村(居)民污水散排入河的现状。

据了解,明威镇森林覆盖率51.1%,绿化覆盖率达46.1%,绿化率达98%;主要街道、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覆盖率35%以上,绿化率98%以上;区域内的公路、河流绿化率达到98%以上。“我们将以入围森林小镇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明威镇的生态基础、产业基础和人居基础。”明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明威天蓝、山绿、水清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