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内最大规模 8万余尾长江鲟在宜宾放流长江

www.scol.com.cn  (2018-05-17 14:44: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5月17日,《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增殖放流活动在宜宾市举行。当天,共八万多尾长江鲟放归长江,其中包括40尾明年可直接繁殖的种鱼;这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长江鲟放流行动。

“长江鲟是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四川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所长杜军介绍,由于诸多原因,长江鲟自然繁殖活动本世纪初已经停止,野生种群基本绝迹,人工保种的野生个体仅存几十尾,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

保护长江鲟迫在眉睫。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组织发布了《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统筹确定了人工增殖放流、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等行动方案,为拯救长江鲟物种提供的保障,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也标志着《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放流活动,可以使长江干流中的长江鲟资源量有所增加,促进野生群体的恢复。“宜宾是长江上游水生生物的集中分布地,也曾是长江鲟等珍稀水生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和索饵、育肥场。”杜军说,今后每年,都将组织类似的放归活动,争取5-10年内,使宜宾形成长江鲟的固定繁殖地带。

据了解,为多途径争取放流长江鲟亲本能够自然繁殖成功,此次放流的所有长江鲟亲本均植入超声波遥测标志牌,监测寿命达10年,幼鱼植入微型线码标(CWT)、雷达射频标(PIT)等标志牌。放流后,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力量全程跟踪掌握长江鲟亲本的分布和活动状态,并加强沿江渔政监管,以提高放流效果,重建和恢复长江鲟野生种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