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月22日—23日 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将在宜宾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3:59: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4月19日,记者从宜宾市文广新局获悉,4月22日——23日,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将在宜宾拉开序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大咖将共聚一堂,探讨江口沉银遗址公众考古实践、如何引导公众正确参与考古事件等热点问题;同时,论坛还将举行文创产品的李庄首发仪式。

本次论坛地址选择在李庄,有其深厚的历史根源。李庄古镇是抗战文化圣地,与中国现代考古有着极深的渊源,在抗战期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营造学社等机构的李济、董作宾、梁思永等一大批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开创者、奠基人物云集李庄,他们在李庄期间的工作、生活,以及以李庄为大本营开展的学术活动、取得的学术成就使李庄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

据悉,公共考古的理念最早于20世纪60、70年代,最早出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早期的公共考古就是公众考古教育,当时主要是解决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考古教育在内的文化资源管理问题。“公共考古”不仅包括公众参与的考古活动,还有考古专业人员研究成果的传播,更适合用来表述考古知识的大众化。“公共考古”是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

中国公共考古论坛始于2013年,现已成为公共考古的重要学术品牌,旨在通过论坛活动让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能够互相交流探,推动公共考古的发展。如今,每年一届的公共考古论坛已经成为交流中国公众考古理论、方法和实践的重要平台,在学术界影响也日益重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