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多方式结合教学 提升“领头雁”带队本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9:50:4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赵仕龙 王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赵仕龙 王艳)如何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如何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应该如何进行?今年5月8号到6月21日,宜宾高县县委党校分5期对全县316名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全面增强了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种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创新能力,创新教学模式,为加快“高兴之县”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情景模拟,我演练你评说。“我连夜请教了县委组织部和乡上负责党员发展工作的同志,今天模拟才会顺利”,正在接受地第三期村组织书记培训的翁传富抹抹额头上的汗水接着说,“这下我对这项工作也了如指掌,不会再犯以前的错误了。”

为提高支部书记互动参与度,增强教学效果,高县党校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务,设计了党员发展支部会议、“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迎接省市检查等多个模拟场景,由学员按照分组分工扮演不同角色,对不同主题工作场景进行模拟,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点评,互动教学。

这一教学模式引入,对标找问题,对症下药,为学员下一步开展党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深受学员的欢迎。

外出考察,我聆听你解说。“党校在这次轮训中,组织我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对于我这种才走上岗位的支部书记,听了别人的工作经验,对理清自己的发展思路帮助非常大”,第四期学员高县复兴镇白鹤村支部书记何夕江说。

在本次全员覆盖轮训中,高县党校安排学员到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南溪县电商产业园区、裴石镇培农社区月亮湾生态园居民聚居点等学习脱贫攻坚“代家经验”和南溪打造“全域电商”经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经验。

“勇敢闯、顽强拼、齐奋进”的“代家精神”对学员们触动很深,月亮湾生态园居民聚居点建设引发学员们对幸福美丽新村生活的无限向往,“全域电商”更是一个新的启迪,外出考察时,书记们都打起了自己的“算盘”,开始谋划本村工作。

现场教学,同学请听我说。“我们文武村过去是有名的扯皮村、上访村、脏乱村,现在的村两委班子能‘文’能‘武’,紧紧围绕“搭建文化舞台促和谐、整治人居环境拓发展”主题,打造了文武新村”,文武村陈宜军有条不紊自信满满地向他的同学们讲述着文武新村的变化,“文武的变化根本的是村民思想观念和精神世界的变化”。

从2016年开始,高县党校紧扣县委重大部署,开始探索“村官当教员”特色教学项目。先后帮助帮助庆岭乡文武村、大窝镇大屋村、落润乡振武村、沙河镇革新村等总结提炼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民主管理、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等典型经验,并于2017年干部培训中,积极开展“村官”当教员探索试点。

这一探索,实现了党校培训向基层的延伸,实现了培训干部、提升素质、推进发展的相融共振。

实务培训,让学员学到真东西。“村党组织书记是一个村发展的领头雁,这次全覆盖集中轮训,就是要让村干部确确实实学到东西”,高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学东说,“目前看,5期培训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思想观念得到扭转、发展理念得到更新、眼界视野也进一步开阔,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确保学员学到真东西,高县党校集中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纪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精神和政策;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课程内容。通过系统学习,支部书记们强化了“核心”意识,勇于担当,奋力建设“高兴之县”的劲头更足了。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高县党校要求每位学员培训结束后,结合学习心得和本村实际,撰写工作思路报告,形成学习心得,实现成果互享,最大化学习培训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