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三胜村“第一书记”刘宇:梦想总会实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06:3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周世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周世平)“只要坚持,梦想总会实现的。”8月8日,在刘宇驻村工作两周年之际,他在自己的驻村工作日志郑重地写下这样一句话。

2015年8月,刘宇被宜宾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高县月江镇三胜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整两年时间。两年的时间能看到什么改变?一座座土坯房变成花园小楼,一条条泥泞小道变水泥大路,一个个沉默的孩子变得乐观开朗……

但两年前的三胜村,这样的场景却并不多见。

起——真情融入走家串户打开局面

初到三胜村,如何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让他们信任自己,成为摆在刘宇眼前的第一个难题。

怎么办?“以情入手,把群众当亲人”刘宇这样说到。驻村第二天,贫困户袁正凯家附近出现地质灾害,严重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知晓这一信息的刘宇马上进行实地勘察,同镇上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组织村民与村干部一道为其搭建临时住所,动员搬迁;并积极争取救助资金,早日重建家园。

从那以后,三胜村的贫困户哪家有什么难事急事,都能看到刘宇的身影。这一件件的事情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陌生到熟悉,从怀疑到信任,从疏远到亲近,人们开始接受并喜欢了这个高大的“第一书记”。

承——摸清家底、找准病根精准识贫

和贫困户的距离拉近了,但怎么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需求呢?

三胜村属于丘陵贫困山区。全村558户,10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378人。地势偏远、缺乏生产力、先进技术、资金、水源是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这一切让刚到三胜村的刘宇深深地被触动了,他在心里默默地下决心要在任期内结合村上实际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致富路要怎么走?首先把队伍建设好。刘宇希望能增强村支两委班子活力,提议增加新鲜血液,现在三胜村新增加了一名团支部书记、一名妇女主任。

同时,开展特色支部活动暨月江镇三胜村党支部第一届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书法。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老党员刘炳全激动地说:“这些活动不仅改变了农村党员的涣散懒惰思想,还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为脱贫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关注贫困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除了贫困,三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很突出。2015年,刘宇将如何让山里娃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关爱写成《第一书记烦心事》,被四川日报刊载并被各级媒体纷纷转载,村里留守儿童受到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

此后,刘宇组织30多次志愿者活动,折合物资10多万元。为留守儿童过生日、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一起互动游戏,一起动手包馄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三胜村默默上演。

“刘叔叔,你会说英语吗?我也好想学英语,可我们学校没有英语课。你能教我一首英文歌吗?”留守儿童李思佳的一句疑问,让刘宇下决心要让三胜村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2017年,刘宇利用世界“读书日”的契机,争取社会力量,为三胜村小学捐赠1100套图书,19套桌椅板凳。同时,专业的英语老师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英语课。

在这样的感染下,许多孩子的性格从不善交谈,到外向活泼。

合——真帮实干,助民解困安民奔康

道路不通,水源缺乏,没有产业......一个个问题都需要解决。

如今,刘宇已争取到宜宾市交通局为三胜村修路的专项资金30万和镇农综项目剩余资金40万,用于今年修建组道4公里;向高县扶贫移民局争取资金30万,新建白岩沟提灌站一座,解决80户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此外,他还请来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勘察土地性质拟定最适合本村的发展产业,发展沃柑1000余亩,预计三年后村民收入将达到10000元以上;在此期间今年下半年将发展林下种植大头菜,成立专业合作社;同步启动整村推进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模发展、村民生活环境改善,多措并举,达到共同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胜村贫困户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变化,纷纷称赞说:“刘书记,你早来三胜村就好了,我们村早就焕然一新,脱贫致富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交通工作到基层农村,刘宇变成了一名新兵,扶贫的大船才刚刚启航,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但他相信,和2000多名三胜村村民共同努力,一定能让三胜村开出幸福之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