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成效明显 调撤率达44.85%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5:32: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彭屏 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彭屏 记者 李潇)8月17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运用调解速裁机制对某军分区诉唐某等10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并案连审,调解结案9起、判决结案1起,平均审理周期仅15天。

据了解,今年1-7月,翠屏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017件,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该院实行了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完善调解速裁机制,用30%的法官审理70%的民商事案件,做到了“简案快审、难案精审”。

在立案环节,该院安排专人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鉴定和诉前调解,将一些争议不大的纠纷化解在诉前。在分案方式上,将小额速裁、简易程序、案件全部交给调解速裁庭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集团诉讼等案件交由民事审判庭办理。“实施繁简分流后,大量的案件流入调解速裁庭,办案数量占了全院民事案件的一大半。但通过审判团队构建和人员调整,审判工作步入了快车道。”该院调解速裁负责人表示。

在审判方式上,该院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9类民商事案件审理中试点“要素式审判”和“表格式文书”。庭审时,法官按照简易程序规定,围绕格式中所列的相关要素,逐项进行审理,查清一项、填写一项,完成表格式裁判文书。截至7月底,已开展“要素式审判”30件,发出“表格式裁判文书”15份,平均庭审时间约30分钟,最快的仅10分钟。“这种判决书很好,名目清楚、条理清晰,读起来方便、好懂。”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黄某说。

在案件办理中,宜宾翠屏区法院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医疗纠纷、保险合同、劳动争议等巡回法庭作用,增设知识产权、旅游环保、产业园区等巡回法庭,指导并支持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联动调解,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社区、村委会干部等参与调解,形成多元化解合力,尽量促成调解结案,达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效果。今年1-7月,共调解撤诉各类纠纷案件2078件,调撤率达44.85%。

“通过实施繁简分流,运用调解速裁机制,案件审理时间短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涉诉信访投诉大幅减少。”该院涉诉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同时,该院将法律文书送法、网络设备运营维护、评估拍卖等诉讼事务进行剥离外包,实施律师调查令制度,把法官从繁重的诉讼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办案,最大限度节约审判资源,提升审判效率。截至今年7月底,邮政速递公司已成功送达法律文书300余份,库藏档案数字化外包公司已完成档案扫描65289卷3909424页,网络服务公司已累计处理各类网络、设备故障200余件次,累计签发律师调查令24份。“诉讼事务外包了,承办法官不用再跑上跑下、忙前忙后,案件审理时间更加充足,办案时间大大缩短不说,质量也有了保障。”该院审管办负责人深有感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