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打造百里茶叶产业长廊 三大功能区助推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5:36: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曹洋  

高县“百里茶廊”乡村旅游文化节(资料图)

高县茶山(资料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 曹洋)宜宾市高县罗场镇,到茶山的公路路面拓宽工程即将开工;完工后,道路将宽达6米。这段公路通往高县“百里茶产业长廊”规划的茶旅融合发展区,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茶花茶叶基地之一。

9月12日,记者从宜宾市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高县“百里茶叶产业长廊”规划已经正式开始实施。项目总投资190665万元,通过发展特色茶园、首创“茶香乐”等项目,积极打造茶旅融合新业态,惠及全县19043户村民(其中贫困户2872户),茶农户均收入达12000元。

发展特色茶园 吸引游客上万人

漫步在高县罗场林湖茶花基地的路边,漫山的茶花已经长成了树样。基地的花农说,“到了茶花开放的季节,来看花的车辆沿着路边停放,有时要停好几公里远。”

除了茶花基地,在罗场的乌蒙山顶,还有近万亩连绵不绝的茶园。站的山顶极目远眺,修剪的整整齐齐的茶山翠艳欲滴。“企业、农户和政府都参与到了‘百里茶叶长廊’的建设中。”宜宾市高县旅游局副局长胡增旭指着一片眼前美丽的茶园说道,“例如在茶山的管理上,企业将茶山的造型艺术化,让其极具观赏价值,并且着重将茶文化融入其中。”

“受高县‘百里茶业长廊’规划的指导,企业也在往茶旅结合的方向发展。”早白尖茶业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位于高县大窝镇的大雁岭基地就是完全按照茶旅结合的模式打造,茶叶和花卉间种,并且修建了索道、观光车间等旅游设施。”

今年3月,大雁岭基地举办了花展,开幕当天游客人数上万人次。“当天茶园周边的农家乐收入上万元,茶叶也被很多游客当成礼物买回去送朋友。”该负责人介绍,“旅游为基地带来的人气,其实就是商气,有了人,就有了消费,茶旅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高县,不仅早白尖茶业,高县的峰顶寺茶业、龙溪茶业等茶业企业基地也均实现了旅游与茶业结合,茶业车间还开设了了游客互动、茶文化展示等功能。

首创茶香乐 旅游中传播茶文化

除了企业,不少规划区内的村民,也积极参与到了百里茶业长廊的建设之中。

“你好,请喝茶。”刚一走进益阳茶香乐,服务员便泡上一杯浓香四溢的茶,热情地招呼入座。益阳茶香乐位于高县落润乡,在创建高县乡村旅游品牌——“茶香乐”试点工作的意见刚刚推出时,益阳茶香乐的招牌就打了出来,并且在按照规范逐步实施。

“茶香乐”是指以茶为主题的农家乐。“‘茶香乐’是高县首创。”高县旅游局副局长钟敏介绍,高县计划在“百里茶业产业长廊”涉及到的8个乡镇以及高县大窝镇共创建18个茶香乐。

“茶香乐有一套服务标准,包括要有一道具有高县茶香乐特色的茶叶粥,有3道以上以茶为原料或配料的特色茶品,服务员的工作服具有高县茶香乐特色。”胡增旭说,“茶香乐”在“百里茶业长廊”中,不仅有接待游客的功能,更重要的它也是茶文化的推广窗口。

一份有茶香乐特色的伴手礼、一首有茶乡特色的献茶歌、一台茶文化的文艺节目、一桌茶文化主题的特色农家餐饮......如今,一个个智慧型的茶香乐正逐步建立,浓郁茶文化氛围正在高县各地慢慢形成。

提升茶园品质 惠及1.9万户农民

“茶旅结合,是‘百里茶业产业长廊’对高县茶业产业带动的一个突破点。此外,产业长廊还将实现茶业的高端种植区发展和良种良繁区的科研建设。”“百里茶叶产业长廊”规划领导小组成员、高县扶贫和移民局副局长戴福祥说,“百里茶叶产业长廊”总长116.2公里,涉及全县近三分之二的茶园,总面积约16万亩。

整个长廊由三大功能区组成,“位于北部的是高端有机茶叶生产示范片,目前已经种植了200多亩高端茶种,已初见成效;位于中部的落润、高岭、罗场一带,是茶旅融合产业示范片;位于南部的是良繁及标准化产业示范片。”戴福祥介绍。

戴福祥表示,茶产业长廊总共涉及农户19043户,其中贫困户2872户,项目总投资190665万元,对可实现茶农户均收入12000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长廊及周边发展茶叶,促进贫困村的经济与旅游发展。”

“外出考察时,也看到过一些地方景区、茶旅结合区,比起高岭、罗场的景色差太远了。”说起茶旅结合区的美景,戴福祥拿出手机,不停地展示他手机里拍下的照片,“这样的美景,一定要推介出去,不能浪费这样的景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