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开展全民健康免费体检 让健康体检意识“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7:47:2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记者 李潇)“活了这么大岁数,第一次体检,原来我这心跳的又快,血压也还挺高。”9月14号,家住宜宾翠屏区思坡乡的张国栋来到卫生院进行体检;通过参加全民健康免费体检,62岁的张大爷人生中第一次系统的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今年以来,宜宾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全民健康免费体检,由政府组织实施、群众自愿参与,通过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由医务人员提供针对性健康管理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健康指导和健康教育,促进全民身体素质提升。

“全民健康免费体检的一大作用就是让群众能够‘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学华介绍,人们对自己健康的管理,重点应该是对疾病的早期发现,而疾病的早期发现主要还是依靠体检。

不过,据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前,群众对体检重要性的认识普遍不足。“平时身体也挺好的,以前也不知道体检究竟有什么作用。”张国栋说。就在思坡乡,缺乏定期健康体检的群众不止张国栋,“大家以前都很少体检,自从开展免费体检以来,大家才陆续到卫生院进行体检。”张国栋告诉记者。

除了农村居民体检意识薄弱以外,许多城市居民即使有体检意识也因为费用方面的因素而忽略体检的重要性。家住西区的邱慧退休已经4年,“在这4年中,没有自己花钱去体检过一次。”邱女士给记者算了笔帐,“现在我每月退休工资3千元,去医院体检,普通的价格要300元左右,项目多一些的体检套餐需要600多块,如今家庭开支就要用掉一半的工资,我舍不得花工资的十分之一去体检。”

为提高体检工作的群众知晓率、群众参与度、培养健康体检意识,“宜宾制定了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宣传方案,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印制发放宣传手册、制发《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基本情况调查表》、深入村社、居民户开展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基本情况调查等各种形式,加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宣传。”宜宾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可在工作日或当地政府集中安排的时间,带上本人身份证件,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参加体检。

截止今年8月底,宜宾市已开展体检107余万人,其中0-6岁儿童25万余人,7-64岁55万余人,65岁以上老年人27万余人,贫困人口已体检16万余人。在已体检人群中,一般人群为87万余人,疾病人群为20万余人。

据介绍,全民体检两年一次,其中2017年至2018年完成一次,2019年至2020年完成一次,以后按此顺推;在全民预防保健健康体检的服务对象中,0—6周岁儿童和65周岁以上老人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每年免费体检一次,7—64岁人群每两年免费体检一次。“下一步,宜宾市卫生计生委还将加快推进宜宾市全民预防保健免费健康体检信息化建设工作,力争9月底进入项目公开招投标环节,11月份开始业务系统基本模块的上线使用,预计在2018年6月份完成项目建设,为后期数据分析、分类统计和健康指导提供技术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