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开工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2-12 15:48:2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12月12日,记者从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宜宾分会场获悉,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开工建设,自贡至宜宾段线路全长8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置有自贡东、邓关、大关、临港、宜宾5个车站。川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表示,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第六纵京昆铁路重要组成部分,估算总投资181亿元,正线每公里投资逾2亿元,工期5年。

据了解,川南城际铁路是连接川南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四个核心城市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铁路呈“人”字形线路方案,起于内江经自贡,在自贡分别延伸至宜宾、泸州。新建线路全长约213.4公里,概算总投资372.16亿元,其中内自泸段全长13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投资191亿元;自宜段全长8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估算投资约181.16亿元。

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勇表示,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八纵八横”第六条纵线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功能及定位,该段同时承担有川南城际铁路具有的城际路网功能和蓉昆高铁的国家干线铁路路网功能。该段在宜宾境内的宜宾临港长江公铁两用桥为全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为蓉昆、渝昆以及宜宾市政快速通道的共同过长江通道。该桥在国内首次采用公铁平层方案进行设计,主跨522米,主桥梁宽63.9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座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并且也是世界上最宽的公铁两用桥,以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四川省发改委铁路机场综合处处长彭浩表示,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综合交通枢纽能力,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完善区域路结构,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