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昔日在“猪圈上做作业”的姐弟乔迁新居

www.scol.com.cn  (2018-01-11 16:54:2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单华燕 记者 曹洋  

导读:2017年6月,宜宾珙县巡场镇田坝村俩姐弟因“在猪圈上做作业”,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早先就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户的他们,因母亲早年出走,父亲因病逝世而无力修建新房,只好在破烂的旧房子里学习生活。半年过去了,姐弟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昨天,两人搬进了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单华燕 记者 曹洋)“简直像做梦一样,现在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1月10日,宜宾珙县巡场镇田坝村一社熊登玉、熊登华姐弟俩格外开心,今天,两人终于搬进了新家,开始了新的美好生活。

走进姐弟俩的新居,只见房屋装修一新,客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房间布局合理。新房大门上,一幅幅对联格外耀眼:“喜庆乔迁感谢党恩情,入住新居全靠政府帮……”

父亲离世母亲远走 姐弟相依为命

姐弟中姐姐名叫熊登钰,2003年出生,今年14岁,现就读于白皎中学初中一年级;弟弟熊登华,2006年出生,11岁,现就读于白皎小学五年级。姐弟俩的父亲熊自兵于2016年因肺癌去世,母亲已失联多年。如今,姐弟俩跟随爷爷奶奶一起居住。

据了解,熊登玉、熊登华姐弟俩的母亲于多年前外出打工,之后便一直失联;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后,父亲熊自兵不幸身患癌症,昂贵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但还是没有留住父亲。

父亲过世后,两姐弟只能由其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其叔父熊自根(本身家庭也贫困)抚养,温饱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建房了。谈起以前的老屋,熊登华撅起小嘴说:“以前我们的房子是瓦房,土墙,一下雨就漏水,一到冬天就漏风,太冷了。我们做作业的地方还挨着猪圈,又臭又吵……”

姐姐接着说:“搬新家、住好房,对我们姐弟俩来说本来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大家却帮我们实现了这个梦,县上、镇上的叔叔阿姨三天两头朝我家跑,帮忙解决问题,亲戚邻居免费给我家做工,经常干到晚上十点多。”

想到这些情景,小小年纪的熊登玉眼眶也红了:“前几天下雪,修房子的大人们事情也没有落下。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在夕阳的斜晖下,姐姐指着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新房,一脸的幸福。

不仅要修好房子 也要搞好教育

珙县巡场镇党委副书记黄波说:“自从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我们就按照相关政策把他们定为贫困户,除了让姐弟俩能搬进新房,他们的教育、医疗,还有平时的生活费用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帮扶,让姐弟俩生活无忧,安心读书。”

据了解,除了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外,在巡场镇政府的呼吁下,珙县总工会、四川酒都阳光服务队等部门和社会团体也行动起来,为姐弟俩渡过难关。

“对孩子的帮助不仅要体现在物质上,精神帮助也很重要。”田坝村第一书记孙守刚介绍,为了丰富两个孩子的精神世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帮扶联系人还定期对两个孩子进行走访,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情况,给予鼓励、关心和帮助。今年7月4日至6日,珙县关工委和珙县教育局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中,将带两姐弟到了广安、重庆等地参观学习,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熊登玉、熊登华两姐弟乔迁新居不过是珙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珙县在举全县之力树立“大扶贫”理念的同时,也根据贫困户自身特殊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脱贫不返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