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决战300天 打好“脱贫摘帽战”

www.scol.com.cn  (2018-01-12 18:01: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黄远德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远德)2018年,是高县“贫困县”摘帽之年,同时要实现减贫11000人、退出贫困村20个。高县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按照2017、2018两年工作工作任务同时安排、攻坚项目同步推进的规划,发出了脱贫摘帽动员令,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如期脱贫、摘帽。

早动员早安排

1月5日,高县召开了“聚焦脱贫摘帽决战300天动员大会”,会议设大会主会场和分19个乡镇分会场,高县县级部门、各乡镇、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共1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向全县人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决战动员令,要求全县上下决战300天,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战”。

2018年,高县的贫困县“摘帽”工作计划在1月初就完成了规划,比其他常规工作提前一个季度。脱贫“摘帽”首批4.8亿资金已调配到位。年度目标任务于1月10日落实到村到户。

压实责任做实措施

2018年,高县进一步明确脱贫“摘帽”工作牵头县领导和责任单位,由19个蹲点工作组对蹲点乡镇辖区内脱贫摘帽工作“一包到底”。

增设脱贫“摘帽”重大事项协调推进工作组,高效推进脱贫摘帽工作和项目建设。全面倒排工期,列出详细项目清单、时间表、路线图,按周倒排工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四包到位、一包到底”责任考核倒逼机制、“三同一包”痕迹管理制度,“1462(微)”工作轨迹制度,充分发挥党建扶贫“心连网”智慧管理平台作用,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的标准要求,逐一对照达标,不折不扣的完成。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

在精准脱贫上,高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目标,逐一进行全面精准安排部署。

安排2000万元用于今年计划退出的2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安排2200万元用于计划减贫的11000名贫困户发展项目;安排1206万元对2018年底不能实现脱贫的6031人按照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培育产业、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资产收益扶贫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安排5000万元用于扶贫小额贷款、易地扶贫搬迁长期贷款贴息、贫困户保险、四项基金。

围绕贫困县“摘帽”目标,安排1031万元用于已脱贫户的“回头帮”项目,安排480万元新增农村公益性岗位1000个;围绕“三率一度”目标,安排2000万元用于1000户贫困边缘户危房改造;安排1.6亿元梯度分配232个非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安排2320万元用于232个非贫困村阵地建设;安排8000万元用于非贫困村重点交通建设;安排5000万元解决重点区域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安排3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宣传。

把脱贫攻坚查漏补缺与乡村振兴计划统筹结合,安排542万元用于“心连网”贫困户、组干部信息补助;安排153万元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乡镇农技、财会、工程管理人员;安排150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土地协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