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话剧《赵一曼》在首都剧场公演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0:24:45)  来源:宜宾新闻网   
编辑:颜婧李清凌  

一声枪响,将一位坚强不屈的抗日女英雄的生命定格在了31岁。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应北京人艺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活动邀请,3月13日晚,宜宾打造大型话剧《赵一曼》在北京首都剧场公演,将赵一曼投身革命、英勇抗战的光辉岁月重现,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

话剧《赵一曼》截取了赵一曼从10岁至31岁牺牲的若干生活与战斗场景,立体地还原了赵一曼从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知识分子,成长为一名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成长为一名抗日民族英雄的过程。为了更全面地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赵一曼,展示出她作为战士、革命者、母亲、妻子的平凡与伟大,主创人员匠心独运,让两个赵一曼同时出现在了舞台上:一个代表现实中的赵一曼,一个代表精神层面和回忆中的赵一曼。剧情在现实与回忆中层层推进,两个赵一曼相互对话,把女英雄坚强与隐忍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故事情节非常丰满,这部话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立体的赵一曼。”北京观众王浩感叹道,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赵一曼等人的斗争实属不易,他们为国家、民族作出的牺牲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像这样深有感触的观众还有很多,跌宕起伏的情节、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直抵内心深处的心灵对白,不仅让观众们看到了赵一曼作为抗日英雄的英勇不屈,也看到了她作为妻子、母亲的柔情。不少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数度流泪。

赵一曼是出自四川宜宾的抗日民族女英雄,是中宣部、中组部等11部委联合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大型话剧《赵一曼》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指导,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中共宜宾县委宣传部联合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作。该话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剧董妮编写,中国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姬沛执导,剧中赵一曼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董凡领衔主演。整部话剧融入了许多电影的手法和宜宾的很多文化元素,展现形式更为新颖,更容易打动观众。

14日晚,话剧《赵一曼》还将在首都剧场继续演出。随后,该剧还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等进行多场演出。(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