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09:32:05)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陈旭  

●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招商项目共达成签约项目75个,签约金额33.18亿元人民币。正式对外发布了10个茶业全球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7.5亿元人民币。

●讨论并原则通过《宜宾共识》。《宜宾共识》是由首届国际(宜宾)茶叶年会发起的国际茶叶行业发展共识草案。倡导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业间工作组设立“国际饮茶日”,提议让首届“国际饮茶日”从中国起航,由“中华茶礼日”开启茶业文化交流、融合和传承的篇章。

用“风起云涌”来形容过去几日,宜宾茶叶行业的变化毫不为过。

3月17日,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召开。国家级、国际性的茶业盛典至此拉开帷幕,成为川茶与世界茶行业合作的新平台。站在峰顶的川茶得以听八方声动,看四面之势,谋划更深,也行得更远。

国际盛事 涌起戎城

此次年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国际茶叶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中国茶叶学会主办,在会议召开之前,我市专门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共邀请了20余个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行业组织嘉宾参会,同时邀请国内多位权威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知名茶叶企业负责人。浙江、安徽、福建、四川、湖南、湖北等产茶省和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消费市场均有代表与会。

碰撞产生火花,火花灼见真知。“我们要重点关注茶叶的消费、创新的包装以及专业茶叶市场的增长。同时,必须清楚认识到,要抓住机遇,提高新产品的需求,创新多味型的产品,我们也希望和中国实现信息共享。未来茶产业的发展,更多有赖于生产力的提升。其次,我们需要提升管理水平,整合茶行业产业链,用更有创新性的策略去推销和生产茶叶。”让·卢克·马斯塔基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这是他首次来到宜宾,宜宾早茶的味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茶叶委员会、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土耳其里泽商品交易中心、英国茶叶协会、斯里兰卡茶叶局、摩洛哥茶商联合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农业部优质农产品研发服务中心产销促进处、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西南大学茶学系教授……

这是一场盛会,这也是一场共同的产业探寻。“今天,我们共聚在此,国际茶叶委员会将尽其所能,帮助川茶集团更好地发展,帮助各位对于茶产业更好地追寻。”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说道。

全球招商 连接寰宇

请上座,敬香茶,当我们把客人邀请到宜宾的时候,我们也在把川茶,甚至整个城市送出去,与世界相连。

群贤毕至,唱戏的主角仍然是茶叶。

3月18日,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招商项目全球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正式对外发布了10个茶业全球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7.5亿元人民币。茶业年会期间,经过各方洽谈对接,共达成签约项目75个,签约金额33.18亿元人民币。

此次发布的招商项目包括投资4.5亿元人民币的品牌川茶营销与体验店建设项目;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茶旅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投资0.15亿元人民币的川茶电子商务中心项目;投资0.6亿元人民币的茶业技术研发与技能培训中心项目;投资1-3亿元人民币不等的四川省茶业集团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茶业集团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叙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典藏茶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叙府上茶连锁有限公司、四川省长江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股权众筹项目等。目前,《招商项目全球发布目录》已同步在“国际茶业年会网”上发布。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科研合作类项目5个,投资0.4亿元人民币;产品购销类项目55个,投资19.87亿元人民币;投资合作类项目15个,投资12.91亿元人民币。

斯里兰卡茶叶局主任阿努拉·斯里瓦达纳已经迫不及待希望能与中国茶商展开亲密合作。“现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喝速溶茶,在我看来,斯里兰卡在这方面有很多机会可投资,而瓶装茶在斯里兰卡也是非常有潜力的,欢迎各国茶商来斯里兰卡投资,我们也将和大家一道助推茶行业健康发展。”

发展峰会 智汇茶业

宜宾作为同纬度出茶最早的地区,有着与全球茶叶竞争的优势,但是要真正立足全球市场,还需要把握全球茶业发展动向,寻求发展机遇。国际茶业发展峰会在我市举行,群贤毕至,共同分享茶业发展经验,探讨茶业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做贸易其实最关键的是要了解市场、了解未来的发展状况,活动期间我们邀请了全球各个产茶国和消费国的代表,这会给我们一个非常详细的展示。这有利于我们预判全球茶产业。”在年会正式开始前的媒体互动会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就点明了会议的意义之一。

而在发展峰会上,于露也做出了《2016中国茶产业概况》,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让·卢克·马斯塔基,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分别就《世界茶叶生产与消费概况》《中国茶叶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政府间茶叶工作组框架内的发展前景》《建设千亿川茶产业强省》等作专题演讲。

通用出口标准制度是峰会的关注点之一,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介绍道,俄罗斯在独联体里是最大的茶叶加工国,作为中国的邻国,俄罗斯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友谊关系和茶业贸易历史。为推动出口更好地发展,拉马兹·钱图里亚建议中国茶商应开展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推广,同时制定有效的通用出口标准制度,针对每个区域制定不同的制度,从而推动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样的峰会也正在为未来的合作埋下伏笔。迪拜商品交易中心总监桑吉夫·杜塔就谈到。“如今的迪拜和中国茶行业都发生着重要的改变,我们需要利用强有力的双边贸易关系,搭建一个更好的未来。下一步,我们应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两国发展,推动双边贸易发展。”

立足深远 《宜宾共识》

“虽然首届茶业年会只举办几天,但是我们对宜宾茶的促进活动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在于露看来,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的意义绝不仅仅止于会期三天。

3月18日上午,国际茶叶行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各位嘉宾围绕全球化茶产业发展、维护茶叶小生产者利益、挖掘多元茶叶文化、设立“中华茶礼日”、成立“世界茶业促进会”等多个议题,讨论了《2017年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共识》(以下简称《宜宾共识》)并原则通过。《宜宾共识》定稿将于年会会刊中作为会议成果之一发布。

《宜宾共识》是由首届国际(宜宾)茶叶年会发起的国际茶叶行业发展共识草案。《宜宾共识》认为,全球茶产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全球化仍然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协调供需矛盾,消除不合理技术性壁垒,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是全球茶叶从业者的使命。维护小茶叶小生产者利益,是全球茶叶界的共同责任。茶叶人有必要挖掘多元茶文化,带动产业发展。有必要联合全球茶人成立“世界茶业促进会”,通过科技创新、时尚引领、文化传播,促生产、促消费,使有着古老历史的茶产业在新时代焕发青春。

《宜宾共识》倡导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业间工作组设立“国际饮茶日”,提议让首届“国际饮茶日”从中国起航,由“中华茶礼日”开启茶业文化交流、融合和传承的篇章。围绕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多元茶文化主题,让全球的消费者每年恋上一款新茶,每年体验一种文化,每年爱上一个国家。

越南茶叶协会副主席Nguyen Thi Anh Hong认为,参与这样国际性的活动时一种很好的体验,通过这样的会议,国际越来越清楚地知道中国的茶叶质量,通过每年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川茶可以进入国际视野,而中国茶企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市场情况。

孟加拉茶叶局主席沙菲努尔·伊斯兰是第一次来到宜宾,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对于通过国际会议互通市场信息寄予厚望,《宜宾共识》让他看到了接下来的多元合作前景,但他也意识到,接下来的合作才是重头戏,中国茶叶和孟加拉国每年都有互相出口,在茶叶科技、茶叶品质上都可以互相借鉴,而宜宾距离孟加拉国距离只有3小时的飞行航程,未来双方合作大有可期。(宜宾日报 陈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