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工业深入推进双轮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10:16:50)  来源:宜宾新闻网   
编辑:颜婧赵雪松  

3月17日,宜宾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首个企业自建厂房——宜宾腾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5号楼厂房正式封顶。接下来将对厂房同时进行内装和外装,预计5月左右全部完工,6月底投入运行。

宜宾腾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23日拿地,2017年1月5日开始动工建厂,5号楼主体工程建设仅用了43天。该公司厂区占地面积为108亩,将修建9栋楼,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

“我们专门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主要出口迪拜、印度、尼日利亚等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卓胡东介绍,现在公司总部在深圳,后期有望将生产制造总部搬到宜宾。

这是宜宾新兴产业“加速度”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入驻临港开发区和长江工业园并顺利推进,部分项目即将投入运行;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成立,并与临港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工业强市建设的突破之年。为加快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工业发展新格局,更大程度地发挥工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切实做到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管理与国内外总体经济形势紧密结合,目标管理与工业后续、持续发展紧密结合,创新工作、履职行权与工业生产、资金项目、指标数据“三个安全”紧密结合,奋力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园区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确保工业稳中向好、提质增效。

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以及页岩气等八大高端成长型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要快于全市水平;工业投资422.2亿元;技术改造投资323.2亿元;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

深入推进“双轮驱动”

加快推进五粮液“千亿工程”、丝丽雅和天原“三百亿工程”、中核建中“百亿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加快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促进名优白酒、化工轻纺建材、重大装备机械制造、综合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走向精细化、高端化。

培育发展、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组建2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全面组织实施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规划,加大项目引进和推介力度,推动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尽快签约、落地。

轨道交通方面,全力打造集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方面,积极推进临港腾川汽车新能源专用汽车在建项目工作,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汽车后服务市场建设。

智能制造方面,加快推进中兴、苏格、朵唯、江之缘、腾卓、格莱特等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投产,加快启动智能终端标准化厂房项目(二期)建设,集群引进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全产业链的转移和发展,努力打造四川智能终端产业示范园。通用航空方面,深化与川航、华西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的合作,重点发展以通用航空器组装、无人机研发制造、通航材料及关键零部件为主的通航制造业,着力打造西南通航产业集聚基地和通用航空特色小镇。

页岩气方面,加快页岩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积极推进CNG、LNG、页岩气分布式能源以及页岩气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同时,培育壮大节能环保装备、医药及器械、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整体提升我市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力争全市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加快园区产业集约集群发展

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定位,出台实施《宜宾市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定位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全市园区空间布局,科学定位各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做优各重点特色园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打造园区创新创业中心,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推广新型孵化模式,加强产业园区孵化器、标准厂房、物流配送、专业市场等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园区对产业的承载能力。

实施模式创新行动,探索建立园区间协同合作招商与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园区开发模式多样化,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发展或在园区内独立打造“园中园”。力争园区新入驻企业70户,全市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2300亿元。

深入实施“项目年”活动

全力推进全市16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狠抓项目新开工,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力争海丰和泰年产5万吨氯化钛白粉、宜宾市轨道交通产业等50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加大督促以及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森泰公司100万方页岩气就地液化等40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抓好竣工项目投产达效,着力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园、嘉士伯重啤、亿豪集团年产16万吨T型H型钢、泰山石膏公司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等70个项目竣工投产。

积极推动恒丰丽雅生物质纤维产业化、天成印务年产3亿套高低温玻璃烤标生产线等2016年52个已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谋划储备一批项目,积极对接国家、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发展和支持方向,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 “大盘子”。(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