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会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9:49:06)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何川  

昨(28)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刘中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在宜宾分会场出席会议。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连续第14个一号文件。”“四川省是农业大省,四川的粮油、生猪、茶叶、果蔬等在全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宣讲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从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意、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问题等四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突出问题,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对于全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加深对中央大政方针,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把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的落实落地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三农”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省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经作出了具体部署,制定了方案、下发了通知,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方案和通知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组织好全省的宣传宣讲,切实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入学习,把握精神实质、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更加主动地把四川“三农”工作推向深入,确保中央部署要求在全省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历史新阶段。要在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发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特色产品,精耕细作,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和食品的供给;要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增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吸引城市工商资本积极参与,支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会议要求,要以“绣花”的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持续抓好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教育和医疗卫生、低保兜底和救济救助等扶贫脱贫工作,深入推进“四好村”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市委常委、秘书长谢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园,副市长张平,市政协副主席张世炜在宜宾分会场出席会议。(宜宾日报 何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