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国企科技体制改革挽弓蓄势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9:48:06)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作者 陈旭  

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宜宾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正在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2016年,我市国资系统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利税总额三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工业总产值全省排名第二,增加值全省排名第三。全年全市85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32.1亿元,增长28.5%;营业收入1014.2亿元、增长10.3%;利润总额105亿元,增长9.9%。

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6.5平方公里大学城、5.5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宜宾与17所高校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其中与8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构和成果转化机制;宜宾探索科技研究开发项目后补助支持方式、打通人才流动渠道,进一步激活企业科改、人才科改。

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虽然不是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但是静水深流,在许多市民看不见的地方,狂澜在涌动,为宜宾未来发展挽弓蓄势。

梳理方案

全盘设计理清体制

选人用人职权改革、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劳动人事分配改革、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从2014年我市印发《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专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拉开国企改革序幕,宜宾不断结合具体实际,对全市深化国企改革进行整体设计。

市国资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加强责任分工和科学推进改革工作,下设了法律法规组、考核激励组、优化布局组等五个专项工作小组,从高校、企业、证券公司、中介机构等单位聘请了法律政策、财务审计、经济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专家,为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提供咨询保障。

同时,我市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宜宾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

这样的改革之势催动了一个个企业的锐意革新。

2016年,丝丽雅体系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税总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07%,利税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然而,资本投入严重不足正在桎梏着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

在发展的路途中抢占先机,必然能快人一步。丝丽雅集团推进改革行动迅速,主动要求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先行试点单位,改革方案经多次讨论、研究、修改,10余次易稿,于2016年9月经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针对丝丽雅集团公司属竞争型国有控股企业的实际,丝丽雅集团公司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将丝丽雅集团公司改组为以多元资本投资运营为主的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实施股权多元化,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针对发展后劲问题,成立丝丽雅产业发展基金,形成新的资本来源渠道,促进丝丽雅集团公司红海产业整合升级、蓝海产业扩张。

分类施策

“一企一策”激发活力

改革忌“一刀切”、忌“一锅煮”,利分类指导、利“一企一策”。

在宜宾国企改革中,“分类”成为了关键词。我市把国企总体上划分为公益性、功能性、竞争性三大类,分类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分类启动市属国有企业股权改革,分类实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分类核定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分类完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分类优化投资项目管理措施、分类加强国资监管重点工作、分类明确社会责任核心内容,以此不断提高市属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分类是第一步,针对性地改革是第二步。

为研究解决制约市属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关键性问题,宜宾国企改革充分调动企业推进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坚持“一企一策”的原则,由企业根据自己改革发展需要,分别制定深化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针对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我市以市国资公司为主体,以加快构建政府性项目建设和重大产业投融资平台、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平台、担保融资平台为目标,拟订了《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经决策程序后,于2016年1月正式行文印发。

针对于金川电子,市国资公司充分抓住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让股权的重要机遇,采取先收购其余股份成为我市国有独资公司后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对金川电子实施股权退出。2016年2月5日,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主持下,市国资公司与众博联科签订附带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圆满完成了金川电子公司股权转让工作。

企业、高校

双手联弹携手科改

大学城、科创城,前几年对于宜宾来说还陌生的词汇,如今已经成为了宜宾街头巷尾的热议。宜宾大学城区域面积约6.5平方公里,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拟于2018年9月招生入住;科技创新城及配套服务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哈工大、北航、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研究院将陆续入驻。

随着“双城”建设火力全开,宜宾的科技体制改革也如火如荼。

通过推进“双城”等大载体建设,宜宾科技体制改革打通创新转化、孵化产业化通道。我市还专门成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办公室,制定了《筹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工作方案》,组织翠屏区长江工业园区和宜宾县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组织40多家企业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建培训工作;培育并组织15家企业申报创建高新技术企业。

政府打造好大平台,真正在科改上唱主角的是企业与高校。

宜宾科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了企业牵头承担科技重大专项的机制,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评审方式,产业目标明确的重大科技专项100%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

如何鼓励企业科改?宜宾探索科技研究开发项目后补助支持方式。完善了专利代理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依托宜宾科技创新促进会建立了重点企业区域联系服务机制,在重点区域、领域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专利化、专利成果市场化。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金政策补助,形成了《宜宾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暂行)》。

在宜宾的未来,高校还将进入平台,与企业一起双手联弹,奏响华章。

目前,宜宾已经与15所高校签订市校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与同济大学在城建规划、环保产业、教育医疗、李庄古镇保护开发和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建立了合作机构和成果转化机制,设立了合作项目。建立开放高效的科技合作交流机制。制定引导骨干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激励政策,建立以成果转化和人才柔性使用为重点的科技活动与产业化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建立成果共享推动机制。2016年全市争取和安排宜宾智慧型城市建设科技项目18项、支持资金1457万元。

人才为关键

孕育新生打破藩篱

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到最后关键在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创新改革,建立孵化体系,也成为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首先是打破部门、区域、单位界限,割除人才流动的藩篱。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探索宜宾市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涉农板块和科研院所、高校的一般科技人员中开展双向流动试点,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构建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体制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入股、租赁经营和技术承包、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园区、重点大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员与农民利益的互动机制,逐步从单纯技术服务型向建立利益共同体发展,已派出科技特派员市级50名、县区400余名、接受和派出“三区”服务人才23名。同时还探索建立“精准”扶贫科技产业发展共享机制,开展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科技扶贫服务平台市级1个、县级5个,服务“精准”扶贫目标的实现。

人才并非无中生有,需要孵化孕育。我市总体形成了平台、政策、导师、通道、项目、基金“六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宜宾美华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式投入营运,今年入驻企业6家。设立了四川雅惠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成立了四川雅惠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55亿元。与中纺联合开展了“丽雅蓝·三品杯”全国首届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大赛等有影响力活动。完善了《宜宾市科技创新综合体项目建议书》,着手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理想城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宜宾学院创艺魔方众创空间”等30个众创空间,创客人数达5000余人,向科技部推荐了9家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进行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创新探索众创模式,临港在浙江大学旁异地建立的众创空间已正式营运;宜宾领策电子商务产业园重点与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入驻企业已达45家。(宜宾日报 陈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