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 宜宾主城区居民将逐步用上页岩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0:02:20)  来源:宜宾晚报   
编辑:颜婧江华  

5月2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2017年,全市页岩气产能将稳定在18亿方,逐步惠及主城区居民用户,我市长期以来用气紧张的问题将得到明显好转。

宜宾页岩气开发,主要是长宁区块和昭通区块。长宁区块由宜宾市和中石油、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资,在宜宾市注册成立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页岩气开发,其开发区域集中在珙县、兴文县。昭通区块由中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开发,集中区域在珙县、筠连县。此外,中石油、中石化在屏山县开展沐川—宜宾等区块页岩气钻探评价工作。

2009年以来,我市页岩气勘探开发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上的高度重视。201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首批设立了“四川长宁—威远”和“滇黔北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6年5月,国土资源部设立“四川省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宜宾市是这三个示范区的重点区域。

目前,宜宾页岩气开发取得了可喜成效,实现了国内“三个率先、四个第一”,即率先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率先实现页岩气商业化生产、率先创新开发模式成立页岩气开发合资企业,建成我国第一条页岩气输气管道干线,宜宾成为我国第一个直接用上页岩气的城市,建成国内第一个页岩气液化加工厂和第一个页岩气发电厂。页岩气就地利用作为民用燃料,珙县、筠连县等地超过5万户城乡居民直接用上了页岩气。我市还新建了双河—城区赵场的输气管道,将页岩气输入宜宾主城区居民家庭,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市的用气紧张问题。

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页岩气产能70亿方/年规模,占全国页岩气产量的23.33%、占全省页岩气产量的70%,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宜宾晚报 江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