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实现首例“耕地易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09:06:19)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作者 王悠璐 王勃力  

近日,我市与巴中、南充签订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意向协议,临港经济开发区有偿使用巴中平昌县、南充南部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达成指标流转7等水田2242.48亩、8等旱地3099.14亩,成交金额9572余万元。此次易地补充耕地为我市首例,保障了大学城、科创城、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用地。这是记者日前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的消息。

占补平衡是一项耕地保护的基本制度,按照“占多少,补多少”原则,建设单位必须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以保证耕地不减少。

当前全市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我市,用地需求呈大幅增长趋势,特别是临港经济开发区辖区范围小,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建设占用耕地无法通过在本辖区内开展土地整理项目履行占补平衡义务,因发展带来的土地供求矛盾日益显现。而易地补充耕地就是确保耕地占补动态平衡的举措之一,能够实现两地资金和资源的优势互补。

自去年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四川省建设占用耕地易地占补平衡实施细则》(川国土资发〔2015〕105号)以来,我市积极探索通过易地补充耕地等方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在保障建设用地需求的同时,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市区县开展了用地保障与耕地保护调研工作,全面摸清各县(区)用地需求情况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推进情况。并结合我市2017年省重点项目清单,初步梳理了今年需新增建设用地的11个重点项目。按照“保开工、保落地、保当期”的原则,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市建设用地报批时序,全力保障全市各类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宜宾日报 王悠璐 王勃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