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经济增速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09:55:28)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编辑:颜婧作者 杨波 侯云春  

时隔四年,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增速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一季度,全市GDP实现412.4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9%,增速居全省第4位,比全省高0.8个百分点。其中,9%的增速是自2013年3季度以来15个季度的最高增速。特别是工业经济,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4位,为2000年以来最好位次,增速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同时也是自2013年7月步入个位数增长45个月后重回两位数增长。

经济新常态下,对于经济总量长期位居全省第四、川南第一的宜宾来讲,每一个1%的增量都殊为不易,何以在此时厚积薄发?

“双轮驱动”成为最佳注脚。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表示,“建设经济强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根本要靠发展,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宜宾将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传统产业“双转型”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宜宾形成了名优白酒、综合能源、机械装备制造、化工轻纺建材、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作为龙头中的龙头,五粮液集团以创新转变求发展,在“做强白酒主业,做大集团平台,优化调整多元产业”战略布局下,今年1-3月,全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氯碱化工企业,今年天原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

宜宾丝丽雅集团是宜宾轻工产业领域的“集大成者”,系全球最大的生物基纤维生产企业,依靠在技术创新上的厚积,在全球市场低迷,大多数同行都接不到订单的情况下,一直满负荷运行,今年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

优势龙头企业的优异表现,强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宜宾传统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8.6%,其中酒类增长13%、电力增长10.6%、轻工增长16.4%、建材增长10%,仅有作为国家“去产能”重点领域的煤炭行业同比下降9.2%;单列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增长14%,其中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0.9%。

从前几年的增长乏力到眼下的活力四射,宜宾的传统产业是如何实现转变的?

“关键是抓好了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宜宾市经信委主任应元均告诉记者,“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动力,依托产业园区,合理规划布局,狠抓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的培育壮大,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传统产业走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引导传统产业实现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从低端生产向高端制造的‘双转型’。”

应元均表示,宜宾围绕技术改造、企业创新、优化升级这三大任务,持续发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计划、品牌创建、产品结构调整、营销模式创新、集聚集群发展等重点工作,引导传统产业由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由成本优势和比较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转型升级,由资源消耗型向生态环保型转型升级,由加工制造向设计创造升级,由单纯制造向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复合发展转型升级。

正是得益于改造提升的良好效果,宜宾锁定2017年目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暨汽车、通用航空以及页岩气等八大高端成长型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要快于全市水平;工业投资422.2亿元;技术改造投资323.2亿元;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新兴产业“双速度”

3月9日,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率队考察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盛邀与会的企业家到宜宾发展:“当前,宜宾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动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已有28家智能终端企业落户宜宾,宜宾的智能终端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

如果时间往前推移半年,杜紫平完全没底气这样发出邀请——28家智能终端企业,全部都是在最近半年多时间内相继落户,且截至5月初,落户宜宾的智能终端企业超过30家。

去年下半年以来,沿着“缺啥补啥”思路,宜宾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飞速“起航”:今年一季度,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增加值增长20.9%,比传统特色产业增速快12.3个百分点。

在宜宾全市上下的奋力推进下,新兴产业正成为蓄积着强大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

生力军如何生力?一是无中生有的“宜宾速度”,二是“变现”的“宜宾速度”。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宜宾速度惊艳了无数人:

第一家来宜投资智能终端项目的亚中讯宜宾临港智能终端组装产品及零配件加工项目,从谈判到落地,只用了58天。

深圳格莱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楚彬为了企业“内迁”,挨个走访了江苏、遵义、六盘水、重庆等地,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在途经宜宾时,他原本也只准备做一名“过客”,最终宜宾却成了公司内迁的目的地,从招商到签协议落地,仅用了11天。

2016年11月30日,四川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奠基仪式在宜宾临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15天。

……

“变现”之速度,同样精彩:

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自去年7月宜宾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以来,共签约包括中兴、朵唯、苏格、其正等知名品牌企业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32个(另有翠屏区长江工业园签单10个),目前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已有9个摘地自建项目开工建设,入驻标准厂房的14个项目已逐步启动装修,5月中旬起将陆续投产。

2016年,宜宾新材料产业19户,产值53.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值2.5%。目前,山东恒丰、浙江润厚等4户纺织新材料企业已经落户,屏山金石新材料已经建成投产,天原锂电材料计划今年7月动工建设;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组建樟油深度开发公司,建设玄武岩和樟油两个产业技术研究院。

截至4月6日,宜宾已引进落地节能环保产业项目:雅华公司4万吨木糖项目、兴文旭翔LED灯具生产项目、南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跟踪推进了江安离子树脂生产项目、浙江红狮水泥窑炉协同处置污泥项目。

宜宾页岩气产业实现了国内“三个率先四个第一”:率先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率先实现页岩气商业化生产、率先创新开发模式成立页岩气开发合资企业,建成我国第一条页岩气输气干线,宜宾成为我国第一个直接用上页岩气的城市,建成国内第一个页岩气液化加工厂和第一个页岩气发电厂。2016年,宜宾页岩气产能达到18亿方/年,到2020年将建成页岩气产能70亿方/年规模(占全国页岩气产量的23.33%,占全省页岩气产量的70%),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十三五”后四年累计产气122亿方,新增税费近20亿元。

“双速度”之下,宜宾的新兴产业,不断跨步前行。(四川经济日报 杨波 侯云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