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0万棵优质梨铺就宜宾兴文县永寿村奔康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09:39: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阮长安  

□本报记者 阮长安

“老裴,我们村的翠冠梨,开始试果了。你看这个头,大的有二两了。”兴文县僰王山镇副镇长、永寿村第一书记邵升喜滋滋地点开手机照片。

“这样不得行,伤树,顶多留一个果。”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只看了一眼,就有些着急。

“好,听你的,马上疏果。”邵升当时就在微信工作群里吼开了。

两人都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恰好住在同一个宾馆。5月25日中午,在食堂吃完饭,他俩又摆起了龙门阵。

永寿村原来是个贫困村,石漠化严重,“种啥啥不长”,503户中有107户贫困户,是兴文县有名的脱贫“硬骨头”。

一个偶然机会,邵升认识了裴忠富。“可以尝试一下翠冠梨,根系浅、品种好,挺适合土浅的地方。”两人一拍即合,几番考察下来,发现气候、土壤、水肥条件都挺合适。2015年10月,永寿村种下了第一批翠冠梨,3000棵。

“坑不要挖深了,熟土才好长树”“坑底不堆肥,要放块砖,免得主根只往下长”……裴忠富和技术员花了不少力气,让永寿村的村民“长了见识”——原来,科学种梨要这么干。

“梨下养鸡,互补”“梨花开了,可搞农家乐”,除了后期技术支持,裴忠富还给永寿村出了不少点子。

两年下来,这个村种了30万棵梨,出了3个翠冠梨合作社。今年春天,1万多人涌进永寿村赏花,顺带买走了8000多只乌骨鸡。2016年年底,这些梨还没到丰产期,靠着梨树下养的5万多只乌骨鸡,永寿村就脱贫了。

“到明年满三年,这些梨大面积挂果,一亩最少卖6000元。”刚刚脱贫的69岁村民张仲良信心满满。

“养鸡、赏花、品梨,永寿村的奔康路,不发愁。”邵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