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兴产业看宜宾 宜宾“智”造走出国门闯新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00:01)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张帆 李美琪  

2017年1月18日,宜宾市政府与朵唯签订合作协议。

6月8日,朵唯“宜宾造”手机下线。

投资12.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1500个,实现年产200万台,产品价格从499元—2199元每部,出口印度、非洲、拉美等国家……

这是一个骄人的速度,这是一组傲人的数据,从无到有,从签订协议到产品下线,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不仅体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雄心与决心,也体现了企业的务实高效。

一月内三个“宜宾造”诞生

5月23日,在宜宾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第一部“宜宾造”定制手机下线,3万部手机随后发往东南亚各国。

这款手机由宜宾市金奥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小巧轻便,具有JAVA、蓝牙、双卡双待、双摄像头等多项功能,当这部手机的照片在网上晒出时,瞬间惊呆了许多人。

“真是高大上,作为宜宾人,瞬间感觉自己扬眉吐气了!”、“为你们宜宾点赞”,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人们纷纷晒出了惊喜和感叹,为宜宾点赞。

金奥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建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今年是建设期,我们预计今年的产值达到5000万,明年达到一个亿,同时,还将生产智能手机,力争智能手机的占比达到50%。”

第一部“宜宾造”手机的下线,让宜宾的智能终端产业有了良好的开端。

6月4日,喜讯再次传来,第一台“宜宾造”笔记本电脑诞生。

土豪金、超薄机身、先进的芯片技术……内外皆修的宜宾智能产品受到迪拜、法国、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客户的青睐,订单纷至沓来,1万台笔记本电脑随即漂洋过海,踏上奔赴世界各国的旅程。

一边培训、一边生产,宜宾伟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打破了传统的按部就班生产模式,正是在这种创新高效的生产方式下,第一台“宜宾造” 笔记本电脑才得以成功诞生。

6月8日,捷报再传,由深圳市朵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部 “宜宾造”手机下线,而这家公司从正式签约到产品下线,前后不到5个月,刷新了“宜宾速度”。

实现从无到有仅5个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2016年7月,宜宾市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合作在宜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2016年9月,江之源宜宾临港智能终端组装产品及零配件加工项目和宜宾腾卓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拉开了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序幕。

今年1月18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成都锦江宾馆,宜宾市政府与深圳市创孵未来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朵唯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协议,这标志着宜宾在新的起点上迈出了新的征程。

实现从无到有,从谋划产业、规划园区到政策出台、项目开工并与多家智能终端企业对接、洽谈、签订合作协议,宜宾只用了短短几个月。

一次次成功签约,是市委、市政府将智能终端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新增长点的突破口,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加快引进培育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成果。

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宜宾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在对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智能改造提升的同时,加快培育推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建设现代工业强市,并迅速出台了《高端成长型产业推进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着力发展智能终端等产业新业态。

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在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8+1”产业出现在了大众视野,战略新兴产业立足于破解宜宾发展后劲不足问题,智能终端作为宜宾未来8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重要组成,备受瞩目。

宜宾在学习、借鉴其他地方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吸纳百家之长,整合各类优势资源,营造良好的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土壤”和环境。

园区厂房,7000多人同时施工,85天厂房封顶,完成35万平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建设目标,深圳市朵唯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最先交付厂房的客户。

目前,金奥讯品牌正式投产、华伟泰品牌正在试生产,朵唯公司于6月8日投产,伟恒、新翔两户企业本月将正式投产。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路开绿灯,一路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到协助企业完成公司注册、银行开户和海关、商贸、外事等对接,小到解答每一个政策法规咨询,临港企业服务中心一直对企业全程跟踪、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签约智能终端项目34个,总投资131.9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756.6亿元;翠屏区已签约智能终端项目14个,总投资45.25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75亿元,项目产品涵盖手机、整机及其配套零部件、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安全智能终端、健康智能终端等。

从两家企业入驻到现在的48家,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势不可挡,区位、交通、市场等条件固然是吸引企业的外在条件,但“诚信政府”和“高效作风”才是吸引企业之本。

谈及前期的筹备工作,临港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瀛说,去年7月底开始,宜宾就前往遵义、盐城、郑州、重庆等城市学习招商引资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宜宾实际出台了《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集群引进智能终端产业,实现智能终端产业全产业链的转移和发展,构建具有宜宾特色优势的产业体系。“筑巢引凤,有良好的政策,才能吸引企业。”沈瀛说。

强力招商;政策扶持;打造产业园;对入驻企业提供终身保姆制、管家式综合服务;建大学城、科创城,与电子科大、哈工大等17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共建产研院、应用型高校等方式,引入优质智力资源。

这些,促就了临港、翠屏区48个智能终端项目的落地生根。

宜宾“智”造方兴未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在签订协议100多天后,6月8日,朵唯的“宜宾造”手机下线,不仅如此,该企业现已建成朵唯企业技术中心、朵唯省级实验室、智能终端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朵唯智能终端制造中心。

目前,这家企业已投产5条双轨道整机装配测试生产线、3条双轨道整机包装测试生产线、2条精益测试生产线,实现年产200万台,主要出口印度、非洲、拉美等国家,产品价格区间在499—2199元,解决上千人就业。

同时,这家公司着力于打造集芯片研发、SMT生产、整机制造、供应链服务和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新兴高科技产业园——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预计于2018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

在临港、长江工业园,建设占地8800亩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着力打造以生产基地、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目前已投入超过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筑巢引凤,宜宾,正在以优良的产业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智能高端企业入驻宜宾。

前景是喜人的,预计到2020年,全市产业园引进入驻企业400家,并实现产值1000亿元,在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链条上直接就业的人数达10万人以上,以这个链条为中心辐射带动而发展的周边产业就业人数达20万人以上。

“宜宾自上而下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有了前来投资的决心!”谈及为何选择到宜宾投资时,宜宾格莱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楚彬动情地说,如果可以按星级评价的话,他给8颗星。(宜宾日报 张帆 李美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