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届市委首轮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3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2016年10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等6个市直部门、宜宾广播电视大学等3个市属事业单位和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巡察意见反馈后,10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围绕普遍存在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将巡察发现的108个问题细化为263个具体问题,大部分已整改结束,需长期整改的仍在整改之中;新建或修订制度202个;已清退违规发放的款物105.487万元;归垫资金56.48万元;收缴干部违规经商所得2542.5元;补交党费20.2323万元;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审查1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实施书面诫勉1人,谈话诫勉1人,提醒谈话1人,清退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进行整改4件。

现将10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强化政风行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两个责任”意识,明确“两个责任”清单;针对直属单位和教育体育系统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教育体育系统政风行风巡查工作机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观察员和财务督导员制度;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19项;补交党费12.6525万元。严肃查处违规发放补助、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立案审查2人,收缴违纪资金5.7万元,归垫违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6万余元。对学校“违规补课收费”“学生营养餐”“校服订购”等行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纪律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约谈10人。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突出重点从严监管科技项目

扎实抓好“科技项目监督管理不力,项目立项、实施和验收不严”等重点问题整改,着力完善全过程监管机制,重点把好项目立项“四关”。对已拨款未实施的2个项目,收回划拨经费10万元;对推进迟缓的2个项目,督促指导抓紧实施;对到期未验收的项目,组织力量加快验收,综合验收率达到85%。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贴和加班费11.16万元。对直属单位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收缴违纪所得0.52万元。

市水务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委先后召开5次会议部署落实整改工作,将反馈问题细化为23项具体整改任务,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和规则19项,开展了4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清退机关干部违规在市水利学会领取的劳务费、评审费7.445万元。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给予组织处理2人,谈话诫勉或批评教育3人。

宜宾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以上率下抓整改

党委先后召开11次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将整改任务细分为18项,制定55条措施狠抓落实。新建或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劳务费及激励项目酬金发放标准》等制度22项;补交党费8401元;清退违规发放的11项奖励补助36.315万元;开展办公用房面积超标专项整治;规范“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等制度;落实“三转”要求,调整配齐纪委班子,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严字当头持续用力抓整改

针对“检验检测收费标准过高、自由裁量权过大,重业务、轻党建,机关作风涣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等16个问题36个具体事项,建立台账认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30项,6项正在整改之中。完善形成改革方案,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执行惠企惠民23条措施,取消质监部门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评审费,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费等收费项目。对机关4个党支部进行集中换届,补交党费5.4169万元。开展“机关纪律秩序、会风会纪、为官不为、执行不力”四个专项整治,集中整顿机关作风。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清退违规虚报资金13.59万元。

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党建促公司改革转型发展

针对4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分6批次进行认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35个,5个正在整改之中。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理顺公司代建与经营职能定位,将2017年定位为“党建深化年”,以党建促进公司改革转型发展。加强项目监管,构建公司纪委、监事会、纪监室、审计、工会“五位一体”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量,公司纪委新增委员2人,子(分)公司全部配备纪检监察人员。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切实规范选人用人。建立“阳光问责问廉”机制,对集团公司下属4个工程部及招标合同部负责人进行“阳光问责问廉”,切中要害“问”、直面问题“答”、跟踪督办“改”,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

将整改事项分解为4个方面8项20个问题,逐条逐项认真整改。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举办宗教界人士政策法规读书班等专题培训。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宗教工作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等规章制度22项。开展宗教“两乱”整治专项行动,切实遏制农村宗教“两乱”势头。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开展党风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对干部职工进行谈话诫勉3人次。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办公经费支出。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强化党的领导,实施文化发展“七大行动”

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实施“文化获得感增强行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等文化发展“七大行动”,全力推进文化民生工程项目。落实好文化惠民政策,开展“月月有戏剧·周周有展演”等惠民活动。实施“群众选书、我买单”制度,探索农家书屋“二进农家”建设。组建4个党建工作指导组,深入到1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督查指导,补交党费5228元。组织国有资产清理,完成市图书馆工程竣工验收。加强“三公”经费监管,整治懒政怠政行为。建立健全《工作规则》等制度11项,清退违规发放奖金5万元,提醒谈话4人,对2名人员作出解聘处理。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等3个方面8条反馈意见,提出38条整改措施认真整改。统筹谋划,研究提出《关于深化供销社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报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审批。贯彻落实“三农”政策,狠抓农村电商,打造“畾田网”电商共享平台及县(区)运营服务中心(站),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2个机关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撤销3个企业党支部,组建市供销社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为20名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补交党费4500元。新建《宜宾市供销社社务会议制度》等6项制度,查找出班子、科室、企业的廉政风险点39个,提出防控措施39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强化担当,坚决整治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6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0项,先后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一”制度》等25项制度。落实缴存扩面政策,2017年1至5月新增缴存单位118个,新增缴存职工6675人,新增缴存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6.78%。加大骗提套取公积金整治力度,联合城管部门进行限制呼入广告电话累计达137个,向公安机关报送9个提供虚假资料提取公积金的案件,冻结9个公积金账户并列入黑名单,行政拘留4人,追回骗提套取公积金189.36万元。加强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对2名中层干部进行轮岗交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退违规发放资金11.632万元。

中共宜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6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