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助推产业转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08:36:54)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刘亚妮  

◆截至2016年,我市工商在册的物流企业1700余家,其中4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94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物流企业共5家,5000万—1亿元的物流企业7家,1000万—5000万元的物流企业13家。

◆2013—2016年实施市级重点物流项目86个,有效提升了全市物流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市储备重点物流项目30余个,总投资60.7亿元,已开工项目15个,完成投资约7亿元。

◆2016年,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位居全省第4,高于全省2.8%的整体增速。

◆当前,我市着力编制《宜宾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科学制定全市物流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市A级及以上的物流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以上。

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357亿元;

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8.92%;

宜宾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建成二类水运口岸、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

……

近年来,特别是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战略决策,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按照建设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要求,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五大先导性现代服务业之首,大力推进以港口物流为龙头,公路、铁路、航空物流为重点的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全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业,正成为推动全市新一轮大发展的“推进器”和“加速器”。

以政策扶持为保障

营造健康发展环境

2012年6月,我市挂牌成立“宜宾市人民政府物流业发展办公室”,同时挂牌“宜宾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这是继成都市、绵阳市之后,全省第三个成立“市政府物流办”的市(州),也是首个将“市政府物流办”和“市政府口岸办”合署办公的市(州)。

在全面综合全国各地支持物流发展政策的基础上,2013年市政府出台《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从财政、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制定相应优惠政策。设立物流业发展促进金,出台相应的物流业发展促进资金管理办法,对物流通道建设、物流枢纽建设、城市配送、物流装备以及市场主体培育等项目给予重点扶持。针对我市物流企业“小、散、乱”现状,市政府物流办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宜宾市物流企业激励培育补助意见》,规范企业经营,培育壮大本土物流企业。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保障,营造了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好环境,促进了产业规模日益增长。

以设计规划为抓手

物流体系基本形成

2013年,我市编制了《宜宾市建设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规划(物流篇)》,规划了“一园区、六中心、十四个物流配送中心”的物流体系空间布局,明确到2020年,全面形成以港口物流为龙头,公路、铁路、航空物流为重点,工业物流和商贸物流为支撑的具有宜宾特色的物流产业体系的目标。

“一园区、六中心”由市上统一规划建设,“十四个物流配送中心”由县(区)自行负责规划建设。其中,临港国际物流园已全面开工建设,园区内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机构齐备,宜宾港先后获批二类水运口岸、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全面建成,为国际物流园发展外向型经济搭建了载体和发展平台;欣联物流园、新成储物流园等项目已建成运营,金广物流、伟经物流、燕君连锁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五粮液物流中心已全面建成,保证了五粮液酒类仓储和江北片区居民生产生活物资仓储的需要;菜坝物流配送中心已引进传化物流入驻,并建设传化物流园。

截至2016年,我市工商在册的物流企业1700余家,其中4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94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物流企业共5家,5000万—1亿元的物流企业7家,1000万—5000万元的物流企业13家。安吉、天畅等本土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和服务延伸,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已发展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型物流企业,安吉物流2016年已成功申报国家5A级物流企业。宜宾港公司发展壮大为集团公司,并与上海港、南京港、重庆港三大国家级航运中心港口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与上海港集团、重庆港集团合资成立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南京港集团合资成立宜宾港西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培育本地企业的同时,注重招大引强,新成储、伟经等一些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宜宾。

以重大项目为载体

助推业态转型升级

自2012年以来,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省物流资金支持,2013年起设立市级物流业发展促进资金,给予项目扶持,2013年以来共拨付市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2012-2017年先后有50余家企业的100余个物流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物流业专项资金扶持超过1亿元。通过专项资金帮扶,有效帮助传统运输型物流企业转型为仓储型物流企业乃至第三方、第四方现代物流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以大项目促大发展,2013—2016年,全市有宜宾水运口岸、宜宾天畅铁路专线布局和运输能力调整、四川安吉物流集团第三方物流市场培育项目等3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物流项目,目前宜宾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安吉第三方物流市场培育项目、宜宾欣联物流园等20余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为宜宾物流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奠定了良好基础。2013-2016年实施市级重点物流项目86个,有效提升了全市物流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市储备重点物流项目30余个,总投资60.7亿元,已开工项目15个,完成投资约7亿元。

畅通业务服务通道

国际物流快速发展

2014年10月9日,宜宾港水运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目前,北大荒集团、厦门建发集团、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国际粮食贸易企业和港口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高粱、大米和豆粕等粮食进口业务。

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16年9月19日正式封关运营,已有宜宾润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惠捷通公司等7家企业入驻开展保税物流业务。为延伸保税物流中心配套服务,成功引进重庆润系集团配套建设近7000平方米的西南最大的跨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商品类别近3万种。2016年,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位居全省第4,高于全省2.8%的整体增速。

宜宾以水运口岸为依托,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开展合作,宜宾港先后开通宜宾—上海,宜宾—重庆,宜宾—武汉—上海直达日本、韩国航线,宜宾—南京—唐山(环渤海湾),水富—宜宾—上海等直达或中转水运航线,港口班轮密度已经超过每周15班。2015年,宜宾港与南京港合作开通了“宜宾—南京”集装箱直航快班,2016年宜宾港与昆明铁路局合作开行“宜宾—昆明”往返铁路集装箱五定班列,打通了云南通过铁路融入长江黄金水道的铁水联运大通道,同年通过宜宾港进出昆明的货运集装箱已达7792标箱。2016年12月,“宜宾—攀枝花”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首次试运行成功完成,“川西南地区—宜宾港—东部沿海”的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大通道正式贯通。宜宾港正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经济带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以城乡共配为重点

着力打通关键环节

为构建规范有序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解决中心城区居民生活配送时效性、便捷性的需求,我市建设菜坝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安吉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临港国际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分别辐射城区、南岸、江北和临港的相应区域。宜宾市城市城乡物流配送公共信息平台即将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多家城市配送企业将入驻安吉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

我市率先开展农村电商示范工程试点项目,2015年在物流业发展促进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翠屏区、南溪区、长宁县、屏山县开展的农村电商示范工程进行试点补助,鼓励4个县(区)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上进行新尝试,打通了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今年,我市还将安排更多的物流业发展促进资金在其余县(区)开展扶持推广。

到2020年争创20家A级

及以上物流企业

当前,我市着力编制《宜宾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科学制定全市物流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下一步将在全面加快推进临港国际物流园和菜坝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象鼻物流中心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建成川滇黔地区最大陆路港;全面启动罗龙物流中心、巡场物流中心、空港物流中心、高铁物流配送中心等重要物流节点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宜宾,培育壮大本土物流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A级及以上的物流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以上。加快推进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铁路支线、宜宾港1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散货泊位、翠屏区现代粮油产业园区、宜宾常达商贸物流园、宜宾传化公路港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积极争取宜宾水运口岸申报国家临时开放口岸。(宜宾日报 刘亚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