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出台脱贫攻坚产业培育造血兜底保障方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0:49:03)  来源:宜宾晚报  
编辑:颜婧叶晓姝  

近日,宜宾市出台了《宜宾市脱贫攻坚产业培育造血兜底保障方案》。

《方案》对对象范围做出了明确规定,宜宾市乌蒙山片区县及全市471个贫困村,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9.51万户精准扶贫户、20.2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自主创业、劳务就业进行重点扶持,实现产业脱贫、就业发展脱贫。

目标任务是发展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民增收,通过产业扶贫,贫困户及其贫困人口2019年既要实现脱贫又要防止返贫。同时,一部分人还要实现奔小康目标。

工作重点是抓转型升级,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抓新型业态,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抓市场建设,发展商贸物流促增收;抓农工统筹,发展县域工业促增收;抓技能培训,发展劳务经济促增收。以推进“绿色宜宾”和绿色食品饮料工业城市建设为契机,以规划为引领,突出产业先行,以科技和质量为支撑,以投入为保障,不断强化贫困地区产业基础条件。准确把握“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重大机遇,因地制宜探索多种融合方式,加快发展农业“741”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农村文化创意“五大新兴产业”,支持农户兴办农家乐、农场农庄、日间照料、乡村酒店、电商中心、养生康养等新型业态。创新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努力开拓产品市场,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宜宾晚报  叶晓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