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09:45:16)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作者 秦莉萍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财富。

环保督察是民心所向,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宜宾持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痛下决心、严格监管、铁腕治污。

唯有如此,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才能以实效回应群众的期盼,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在环境上的获得感。

案件办理

有力度有速度

群众投诉的问题看似小事,却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信心和决心,换来的是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民心。

8月20日,市委书记刘中伯就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再次作出指示强调: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和各县区、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得外出,务必全力做好配合,全面保障督察组工作的顺利进行。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要认真办理,立行立改,对已整改的问题要进行再梳理,防止反弹。

8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亲自带队,督查关于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并开展现场督办。在督办公务员小区印刷厂整改工作时,杜紫平指出,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尽快完成搬迁整改,时间节点上不能松动,务必按时完成。

8月5日,市政府召集环保、国土、住建、发改、经信、卫计、水务、农业、林业、交通、畜牧、市海事等部门和翠屏区政府,对信访报告、表册填报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促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高效办理。

“臭气没了,绿地来了,为中央环保督察点赞!”近日,理想城小区周边居民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中央环保督察点赞。

8月12日凌晨1时许,翠屏区接到中央环保督查组转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反应西郊街道理想城小区一垃圾池臭气熏天。翠屏区立即启动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垃圾池进行取缔后,在原址种上绿色植被,同时通过告示墙、LED屏、微信群、短信群多种媒介,加强宣传力度,督促各商家按照要求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群众的满意度非常高。

在南溪,长兴镇薄渔滩水库,南溪区在库区开展了“清垃圾、清杂物、清污水、清障碍”的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和巡河护河行动,群众反应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地解决。

“没想到动作那么快,每天有五台挖掘机和几十名工人,不间断地打捞水葫芦,效果立竿见影,现在水库水面的水葫芦已打捞得差不多了,相信接下来会更好,对政府此次直面问题,积极整改点赞,对政府工作开展充满信心。”周边居民说。

据了解,截至8月17日,宜宾市共收到信访投诉122件,已完成整改110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动真碰硬

确保整改不反弹

“保持追责问责高压,确保边督边改工作形成常态化,在前期已追责问责15人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问责力度,切实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投诉和环保整改问题有效解决,让人民群众真正的满意。”这是宜宾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的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反弹的六项具体举措之一。

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以来,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便制定了推进整改不反弹的六项具体举措,除上述举措外,其他还包括:

对于重大的信访案件和环保整改事项,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责任领导;对于一般信访案件和环保整改事项,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按照分工担任市直部门牵头办理信访案件和环保整改事项的责任领导,切实做好分管领域内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和环保整改工作的办理,确保将责任压力传导分解到位,案件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市级主管部门组成行业、系统的暗查暗访组,加强行业内、系统内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的核查和督查督办工作,有力推动行业内突出环保问题的有效解决。

按照“属地原则”,县(区)政府加强督查督导,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同时,强化“后督查”和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扣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问题发现在前、督查在前,解决在前。

在此基础上,对各级各部门履职情况的督查督办,推动久拖不结、多次重复反复案件办理。督办组加强信访案件和环保整改的督查督办和督促责任追究的同时,重点督查督办久拖不结、多次重复反复投诉案件,以及所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属地原则”整改问题落实情况。

边督边改

激发全民参与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保护,需要全民参与。

从7月中旬开始,我市便通过统筹内宣、外宣、社会宣传及舆情管控四个方面和市县两级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了“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四川”、增设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专栏专题,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持续开展宣传报道。

同时, 开设曝光台,充分发挥媒体曝光警示作用,推动环境保护问题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还加大了对各级各部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信息公开,以及对我市追责问责的情况的跟踪报道。坚持每天刊(播)发中央环保督查值班电话和邮箱,宜宾日报、宜宾广播电视台持续刊播环保公益广告。市、区县政府网站和市级相关部门网站按要求对边督边改信息、信访案件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市十个区县政府网站,临港开发区网站,承办有中央督察组交办我市环保信访案件的十个市级部门网站已全部建立了“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做到100%全覆盖。

翠屏区南岸街道还创新机制,通过在各类环保投诉案件中与投诉人面对面回访,争得部分投诉人的理解和支持,将“环保投诉人”聘为“南岸街道社区环保义务监督员”,在此基础上,聘请一部分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环保义务监督员。

义务监督员通过日常监督、参与社区组织巡查等方式,及时指出业主存在的问题,劝导其积极落实整改要求,并对业主单位整改进行监督,同地,监督员对街道、社区督促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确保环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

自环保义务监督员上岗以来,上报各类环保问题11起,立即落实整改8起,向相关部门转办、正在落实整改3起。(宜宾日报 秦莉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