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0:58:33)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罗友莉  

从8月7日至9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省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次对宜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环保大考”在全市上下全面展开。

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面对中央“铁腕治污”的信心和决心,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猛药、治沉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书写了一份负责任的“绿色答卷”。

破题立新

多措并举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吃个烧烤,还吃出了小资生活的味道。”9月5日晚,在珙县县城滨河东街的一家烧烤店内,王林吃着烤串、喝着啤酒对同行的好友说,生活的环境真是变好了!

时间退回到8月14日,收悉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烧烤油烟环境问题群众来信举报件,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本着“既尊重市民群众生活习惯、又能切实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原则,围绕所反映的烧烤导致的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制定并落实奖补政策,推行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试点,根据设备大小,分别给予2000元/台、8000元/台的资金补助,既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又保证烧烤特色,从技术上“解决烧烤扰民”等环境问题。

二是针对城区餐饮业摊点多、分布散、条件差的现状,督促所有商铺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对滨河西街夜宵区划定经营区域黄线,严格要求夜宵摊点“座商归店”,从秩序上解决“烧烤扰民”等环境问题。

三是在广泛收集群众、经营业主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在县城滨河东街和滨河西街分别打造一条统一风格的“珙县特色烧烤风情街”,并配套完善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从布局上解决“烧烤扰民”等环境问题。

四是创新探索环境治理监管模式,对每户烧烤经营者的基本信息、整改情况、整治前后对比及工作开展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资料进行建档立卡,统一纳入到智慧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智慧珙州·数字红云”监管平台作用,对宵夜区域经营主经营行为进行实时动态监管。

同时,珙县还从高位统筹抓整治、凝聚力量共整治、依法处置严整治、教育劝导转观念、建立规范严准入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无独有偶,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翠屏区接到油烟投诉交办信件36起。为此,翠屏区针对污染问题较多、居民反复投诉的区域,聘请油烟治理专家现场为餐饮业主提供业务咨询,指导餐饮业主使用高品质的油烟净化装置,推广无烟烧烤机替代老式木炭烧烤,运用科技产品解决油烟污染问题,逐步实现油烟达标排放。

从油烟问题延展开来,噪声控制、油烟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粉尘污染减量、畜禽养殖粪污水处理等突出环保问题中,宜宾的决策者、参与者破题立新,多个破题方式及创新解决方案应事而动、应事而生,有效解决了环保突出问题。

持续发力

“舍”与“得”中守住环保底线

“环保是一件长期的事情。”9月5日,宜宾市运用科技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推进会上,对于环保问题持续发力,尤其是运用科技解决环保突出问题被反复提及。

环境就是民生,而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面对环保问题,宜宾从来都不曾大意。

产品循环利用率、废弃物质回收利用率等再利用指标及可再生能源比重、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等资源化指标均纳入考察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指标体系中,以资源产出率为目标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完善节能减排指标,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治理,有效防治重金属污染,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监管,确保空气优良、饮用水安全……

从上至下,宜宾持续发力,将环保问题实实在在落到了部门、企业以及人头上,坚决在发展中守住环保底线。与此同时,宜宾更是在推动发展中探索出了不少环保之道。

五粮液集团的“基于干式厌氧甲烷发酵技术的白酒丢糟综合处理技术”为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丝丽雅开展“粘胶纤维生产中硫化氢废气回收及其综合利用”等环保科技技术,在畜禽养殖粪污水处理上,积极推广使用比较成熟的“异位发酵床粪污水零排放技术”、应用“微生物环保剂”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技术,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积极推广“移动式高性能生物反应器”,在噪声处理上积极推广应用“减振、阻尼、隔音、吸音、综合噪声处理技术”,在油烟治理设备上积极推广使用油烟净化器……

“自从用上‘无烟烧烤车’,烤烧烤时便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排出滚滚浓烟来了,街坊邻里路过我们店子的时候都以为我们不卖烧烤了。”作为商家,翠屏区东城街道柳家街某烧烤店店主陈泓笑呵呵地说道,最开始听说要对烧烤店整改,特别担心生意受影响,有了“无烟烧烤车”,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充分运用好科学技术,有效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在加快发展中守住环保底线,在推动发展中解决环保问题’。”宜宾市运用科技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推进会上,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会场响起,亦表达着我市对于环保问题的关心关注。

在“舍”与“得”之间,宜宾正用心、用情续写着环保这篇大文章。

全民参与

提升城市“颜值”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我们把争取群众参与、业主支持作为环保问题关键突破口,提升城市‘颜值’。”珙县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油烟和噪音污染,珙县从8月14日起,先后组织干部、夜宵摊点业主与群众开展“换位体验”150余人次,使夜宵摊点业主充分认识油烟和噪音污染影响的严重性,达成夜宵油烟和噪音污染必须彻底整治的共识。采取“群众提建议、部门列清单、业主作承诺”的方式,做到限期整改、及时验收、常态监管,形成了全社会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时空切换,翠屏区南岸街道则是通过聘请环保工作义务监督员的方式,搭建起了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夯实环保网格化监管基础。

据南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街道通过在各类环保投诉案件中与投诉人面对面回访,争得部分投诉人的理解和支持,将“环保投诉人”聘为“南岸街道社区环保义务监督员”。同时,聘请一部分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环保义务监督员。目前,已向97名环保工作义务监督员,颁发书面聘书。

义务监督员通过日常监督、参与社区组织巡查等方式,及时指出业主存在的问题,劝导其积极落实整改要求,并对业主单位整改进行监督;向街道、社区报告进展情况,并对街道、社区督促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确保环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

与此同时,义务监督员协助街道、社区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环保倡议书”,针对性发放“餐饮油烟治理告知书”、“秸秆禁烧、垃圾禁烧告知书”、“饮用水源地禁止钓鱼、游泳告知书”等资料3000余份。曾经的举报人现身说法,向群众宣传政府在“环保问题整改”上的重视和决心,增强了环保工作社会透明度,营造出了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借力环保督察,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环保之战中,我市还加大了对各级各部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信息公开,以及对我市追责问责的情况的跟踪报道。坚持每天刊(播)发中央环保督查值班电话和邮箱,宜宾日报、宜宾广播电视台持续刊播环保公益广告。市、区县政府网站和市级相关部门网站按要求对边督边改信息、信访案件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进行公开。

截至目前,我市十个县(区)政府网站,临港开发区网站,承办有中央督察组交办我市环保信访案件的十个市级部门网站已全部建立了“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做到100%全覆盖。

主动抓、主动改、主动参与,督察落到了实处,宜宾环境也大为改观。“环境好了,得到实惠的还不都是我们老百姓。”吃着烧烤的王林,一句话点破了环保督察工作中的最终受益者。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环保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宜宾的步伐不会放缓,只会走得更加稳健。(宜宾日报 罗友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